2月PPI增长调头向上,能源价格上涨或将推高消费品物价

田进2022-03-09 11:1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3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9%,涨幅与1月持平;PPI同比上涨8.8%,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2月份,受春节因素和国际能源价格波动等共同影响,CPI环比涨幅略有扩大,同比涨幅总体平稳。从同比看,非食品中,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3.1%,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其中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23.9%和26.3%,涨幅相比上月分别上涨3.2、3.6个百分点。

在3月8日的媒体分享会上,野村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陆挺表示,整体来看,今年中国物价上涨的压力依然存在。消费物价上,短期内上涨压力不是很大,但随着全球玉米、大豆价格大幅度上涨以及石油价格上升的转移,两三个月以后可能会明显上行。其次,不能简单只看物价同比上涨水平,下半年CPI月度上涨3%也是比较高的增长,因为是在去年高基数上的进一步增长。

3月5日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居民消费价格预期涨幅为3%左右,预期目标与去年持平,而2021年全年CPI实际同比上涨0.9%。

食品中,受春节因素影响,鲜菜、水产品和鲜果价格分别上涨6.0%、4.8%和3.0%,鸡肉、鸭肉、牛肉和羊肉价格涨幅在0.3%—1.4%之间;猪肉和鸡蛋供应充足,价格分别下降4.6%和3.7%。

从数据来看,猪肉价格仍维持低位。农业农村部监测数据显示,2月中旬以来,16省份猪肉出厂价格已经连续三周下跌。

卓创资讯分析师马丽媛对经济观察网表示:“3月上旬国内生猪价格低位小降,北方各地猪价已跌至六元附近,上下游各环节盈利状况皆较差。导致国内生猪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生猪供应充裕。因普遍看空后市,3月份养殖户与养殖集团皆积极出栏。同时,目前仍处于猪肉消费淡季。近期,北方多数大型屠宰企业纷纷进行分割入库,对低迷的猪市起到一定支撑。据卓创资讯统计,截至3月8日,国内重点屠宰企业平均开工率为29.04%,环比上涨11.42个百分点,同比上涨12.86个百分点。”

PPI走势方面,2月份,受原油、有色金属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PPI环比由上月下降0.2%转为上涨0.5%,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在国家统计局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价格上涨的有36个,与上月相同。价格涨幅扩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上涨41.9%,扩大3.7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上涨30.2%,扩大0.1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20.4%,扩大0.6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上涨8.5%,扩大0.8个百分点。

陆挺表示:“现在全球原材料价格持续上升,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原材料进口大国,受到的影响比较大。因此在这方面,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一定要做适度调整,以应对CPI和PPI的变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