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 | 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加快发展融合型物流新基建

黄一帆2022-03-11 16:0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3月11日,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全国人大代表徐冠巨提交了关于现代物流体系的建议。

徐冠巨认为,供应链效能提升是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核心环节。因此,他建议,要加快发展融合型物流新基建,推动产业数字化升级,提升中国供应链效能,促进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

从2019年至今,徐冠巨已经连续多年呼吁加强物流基建,而建议的重点也在逐年发生变化。从2019年的呼吁加强物流中心布局,到2020年的加强智能物流,再到今年的“提升供应链效能”,提案重点的变化反映出物流业近年的发展趋势。

徐冠巨说,融合型物流新基建是以新型基础设施为载体,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升级物流基础设施,通过标准化服务的能力,为企业提供网络化、数字化、低碳化的供应链解决方案,能有效提升供应链效能。“加快发展融合型物流新基建是提升供应链效能的重要突破口,将推动行业进入新一轮快速升级发展阶段。”

他认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升供应链效能很关键。2000年起,传化物流建设公路港,整合服务物流企业和社会货运车辆资源,进而服务区域产业和经济。

随着,国内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对物流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智能物流与生产制造的融合更加紧密。

目前,传化智联通过解决方案+插座式连接,为制造业企业提供运力调度、整车/零担运输数字化运营、云仓运营、总部/平台结算、供应链金融等标准化、数字化的服务功能,并可为企业提供端到端全链条的供应链物流服务。

“企业通过接入传化货运网,可以实现发货,派单,运力调度、全程跟踪的智能化管理,以及从发货到收货的全程在线支付。同时通过对实时数据的智能分析,实时掌握物流运输全过程,从而赋能供应链管理优化提升。”徐冠巨表示,通过平台,上游的生产制造业企业、商贸企业,中间的物流企业、承运商、到货车司机,再到终端,全部串联起来。货物在工厂从生产线上下来,可以实现从生产线到装车出发的无缝对接,从一座城市到另一座城市,享受到端到端一体化的服务。从制造端到消费端,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各环节更加畅通,产业协同将得到增强。

徐冠巨举例称,国内一家有色金属矿业开发企业,通过接入货运网,企业从派单到装车时间缩短4.5小时,运输效能提升8%,到货及时率由89%提升至96%,综合物流成本下降4.7%。

因此,徐冠巨建议,要发展融合型物流新基建,推动物流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进一步提升中国供应链效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