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让上上智的普通人有一颗安定的心

二把刀2022-03-11 19:36

二把刀|文 3月11日,李克强总理在会见中外记者时说了这样一句话:“我们相信普通人有上上智,把他们的特长、聪明才智发挥出来,那就业的大舞台会绚丽多彩。”

李总理是在谈及就业时说这番话的。今年的就业形势如何呢?李总理给了这样的答案:今年需要就业的城镇新增劳动力达到约1600万人,多年来最高。高校毕业生1076万,是历年最高。还有近3亿农民工要有打工的机会,还要保障退役军人就业。还有一些企业生生死死,有些人要再就业。城镇新增劳动力是在增长的,要有新的就业平台。

根据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1%。2022年发展就业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控制在5.5%以内。可以想见,今年就业压力超过往年。由此也能够理解,为何退税优先考虑小微企业。稳市场主体就是稳就业。正如李总理所说,“因为小微企业量大面广,支撑的就业人口多,而且现在是他们资金最紧张、最困难的时候,所以我们要在今年6月底以前,把小微企业的留抵税额一次性退到位。”

发挥普通人的特长和聪明才智,也意味着可能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特别是灵活就业。中国有2亿多灵活就业者,形式多样、覆盖面广。李总理说,“作为政府,针对他们的劳动权益、社会保障等问题,我们要逐步完善政策,也就是说要给这些‘骑手们’系上‘安全带’,让灵活就业等新就业形态既解燃眉之急,又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换句话说,当普通人为美好生活而努力,为实现就业而坚持的时候,政府部门要做的就是“托底”,这包括社会保障政策的完善,更好地维护其合法的劳动权益,等等。这是让就业者安心的一种方式。

不过很显然,政府部门可以做的可以更多。

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弘扬企业家精神,制定涉企政策要多听市场主体意见,支持企业家专注创业创新、安心经营发展。这话其实也适用于那些普通的灵活就业者,适用于市井摊贩。我国市场主体已经达到1.5亿户,比十年前净增了约1亿户,主要是民营市场主体,其中个体工商户达到1亿户。

个体工商户也好,众多的灵活就业者也好,他们是一头连着众多人的生计,一头连着大众的消费。就此来说,安心,就是要让所有为美好生活奋斗的人安心。

我们要让外卖骑手和快递小哥们安心,让街角卖自家手工制作的鞋垫的老婆婆安心;要让推个小车在路边卖糖葫芦的中年妇人安心,也要让商业街的那些店主们安心。不说别的,一些地方这些年为店铺招牌专门发的通知规定恐怕就有好几拨——有时候整齐划一是一种美,有时候风格各异同样是美,只要不妨碍城市安全,何妨让这样的美充分展示呢?何况店招本身就是品牌塑造的一部分,不要以为小店就没有这种意识。

不是说不该管,卫生环境食品安全肯定都该管,但很多时候很多地方一说管起来,首先想到的就是纳入某个规划和系统,但其实街边店路边摊能带来的生计,真纳入高大上的市场里面就很难维持下去。那些流动摊贩知道自己的客户在哪里,也知道哪里才能给他提供生意维持家计。管理者要做的是尽可能创造条件使其与整个城市的大系统融合相处,而不是另眼相看。更确切地说,就是创造条件让他们安心为一家生计辛苦劳作,这恐怕是他们的最低要求了。

他们也需要一颗定心丸。

灵活就业确实解决了很多人的生计问题。不过很显然,有些地方有意无意地浪漫化了这种就业方式,过于夸大了灵活就业的灵活性,以及就业者对此的偏好。对于就业者来说,这种就业方式让人们在时间、地点和工作方式上有更多机动性,但是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他们风里来、雨里去,确实很辛苦”。一方面这些工作面对社会保障和权益保护的短板和漏洞;另一方面,很多灵活就业者与雇工一方的工作关系是脆弱的不稳固的,很容易因为各种原因失去这样的工作——甚至很多时候这并非因为权益保护力度不够,而是由其工作特点所决定。

让他们安心,才能释放其创造力,让其特长和聪明才智充分发挥出来,也才可以让他们有更多的勇气和韧性为改善自己的处境和生活而努力。

让他们安心,就是要尊重和呵护这种普通人的上上智。说到底就是理解这种烟火气背后的生计艰辛,有时候在城市管理中留一点儿弹性空间,就能留住百姓生计。这就是世道人心。疫情之下,也包括如何让疫情对普通人的影响最小化。客观地看,灵活就业更多是在服务业,服务业受疫情冲击影响和冲击最大,任何一次散发疫情都可能打断这些人正常的工作与生活。

李总理说,“市井长巷店铺林立、热气腾腾,那就是熙熙攘攘的人间烟火。如果关门了,那可不是大吉,老百姓生活都会受到影响。”就此而言,很多地方官员习惯了眼睛向上,还不了解最基层的经济生态——一眼看去似乎闹闹哄哄的,其实它有自己的秩序。一旦想着升级改造整齐划一,就可能断了烟火气,没有烟火气的市场就不会有生机勃勃,又哪里来的赚钱机会,哪里来的绚丽多彩的就业舞台。这时候,政府要做的是因势利导,顺势而为,而不是自以为是,非要市场按自己的意愿办事。

特别是,今年寻找生计的人们可能面对更多的困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