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发布:华亭宾馆管理疏漏导致疫情大范围爆发

瞿依贤2022-03-11 19: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丁文婷 3月11日,针对上海近日大范围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上海发布官方账号表示:中风险地区漕溪北路1200号(华亭宾馆)存在管理疏漏。

上海本轮疫情始于3月1日,后逐渐蔓延。截至3月10日24时,上海有34例本土确诊病例在院治疗,尚在医学观察中的无症状感染者548例。

3月11日,上海市公布了近期本土确诊病例的溯源结果。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基因测序比对和专家组综合研判分析,近期上海市松江、嘉定、闵行、黄浦、徐汇、宝山、浦东新区等区疫情中均存在明确的流行病学关联,病毒基因测序显示高度同源,感染来源聚焦于:境外输入病例携带的病毒污染环境,由于管理疏漏引发本土感染并导致传播。

经济观察网梳理上海公布的流调信息,3月6日至10日,居住地址为漕溪北路1200号(华亭宾馆)的本土确诊病例和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合计超过10名。

此前网传消息称有入境人员隔离在华亭宾馆,而华亭宾馆的内部通风系统全建筑一个通风道,无症状感染者通过通风道传播了病毒。

据经济观察网了解,今年2月9日,上海华亭宾馆发布“歇业公告”,宣布于2月16日正式歇业,并展开装修改造计划。而装修刚刚启动一天,华亭宾馆即被征用为隔离酒店。

一位资深酒店从业者告诉经济观察网,酒店空调有三类:大体量中央空调,分楼层集控空调,分客房单体挂机空调。经济型、中端酒店多采用后2类,大型全服务酒店都采用第1类,华亭宾馆也是大体量中央空调。

一位接近华亭宾馆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华亭宾馆的空调开了大循环。

曾经被征用为新冠隔离酒店的一位员工告诉经济观察网,华亭宾馆的情况对于用作隔离酒店刚好合适,因为正好要装修,停业了,员工也遣散了一些。此外,上海政府对隔离酒店有明确要求,要提前检查。

该员工还称,不管是不是隔离酒店,是否跟流调轨迹相关,现在有关部门都会抽查酒店的样本环境,尤其是疫情紧张的地区,而空调环境样本在采样范围内。

3月11下午,上海市还发布了停课通知:3月12日起,上海市中小学全部调整为线上教学,幼儿园、托儿所停止幼儿入园,各类培训机构和托育机构不得开展线下培训和托育服务。后续安排将视疫情情况变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医保、医美等大健康领域的人物、故事、资本,微信号:yixian-er,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