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科技指数盘中暴跌近9%,市净率跌至两年最低

周一帆2022-03-11 21:3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港股迎来历史低位。

3月11日,香港恒生指数低开低走,一度跌超4%;恒生科技指数更是一度跌近9%,创下该指数2020年7月27日推出以来的单日最高跌幅,较2021年初高点已经跌超60%。午后恒指低位反弹,截至当日终盘,恒指收跌1.61%;恒生科技指数收跌4.28%。

个股方面,互联网科技股集体下挫,京东(9618.HK)跌超11%,哔哩哔哩(9626.HK)跌超10%,阿里巴巴(9988.HK)跌超5%,快手(1024.HK)跌超6%。

对此,富途投研团队向记者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今日恒生科技指数大跌更多是因为恐慌盘出现。对于恒生科技指数整体市净率而言,目前已处于近2年的最低水平。从盈利能力来看,科技公司目前受制于宏观环境制约,高毛利率的广告等业务不振等拖累业绩表现。但是未来随着经济好转,高毛利率的广告业务预计会有向上弹性,因此投资者在当前估值相对较低位置,可以相对乐观。“

另一方面,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近日公布了一份《外国公司问责法》(HFCAA)暂定清单,包括百济神州、百胜中国、再鼎医药、盛美半导体、和黄医药5只中概股,可能面临被摘牌的风险。

随后3月11日凌晨,证监会发布一则答记者问,并指出“这是美国监管部门执行《外国公司问责法》及相关实施细则的一个正常步骤。我们此前已经多次就《外国公司问责法》的实施表明过态度。”

受此影响,尽管相关回港中概股午后跌幅均有收窄,但截至收盘,和黄医药(0013.HK)仍收跌9.47%,再鼎医药跌(9688.HK)6.31%,百胜中国(9987.HK)跌5.97%,百济神州(6160.HK)跌4.91%。

浦银国际认为,在多项海外风险冲击下,当下港股已浮现罕见信号,值得投资人高度重视。其中,从技术面来看,恒指30年来首次触及250月均线的长期支撑位,且当前的高点回撤幅度已接近2018年;而在资金面上,港股当前的资金流出幅度和2008年金融危机相当,仅次于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时的流出幅度;仓位方面:港股沽空仓位处在历史高位,市场情绪降至冰点,市场情绪极度悲观,港股继续沽空的空间有限。

国信证券(香港)表示,港股估值已下跌至非常吸引水平。目前恒指动态市盈率已下跌至 10倍,相比5年和10年平均值11.7和11.6倍便宜不少。

浦银国际亦提示称,由于港股仍处在较大波动中,俄乌冲突所衍生的债务、能源、地缘政治等一系列问题仍然在发酵中,全球市场仍然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在此情况下,港股仍将受到海外市场的冲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