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俄乌战局第十七天:“金融核弹”今日引爆,俄罗斯能否扛住美欧制裁

王义伟2022-03-12 10:06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2022年3月12日,俄乌战局进入第十七天。

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3月2日作出的决定,SWIFT将在今天断开与7家俄罗斯银行的网络连接。鉴于俄乌三轮谈判和一轮外长会晤没有取得实质性成果,俄乌战争仍在进行,笔者研判,SWIFT大概率真的要断开与7家俄罗斯银行的连接。

“金融核弹”真的引爆了。“祸不单行”的是,3月9日,欧盟宣布新的制裁措施,决定切断3家白俄罗斯银行与SWIFT的连接。

俄罗斯和白俄罗斯,都开始遭受“金融核弹”的轰炸,真的成了“难兄难弟”。

“有难”,就要“同当”。3月11日,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了5个多小时的会谈。据白俄罗斯方面透露的信息,两国总统在会见期间还共同参与了一次国际电话交谈。

然后,重大新闻来了。

卢卡申科与普京达成共识,如果乌克兰方面愿意,冲突可以在任何时候得到解决。

俄罗斯方面释放的善意还不止这些。3月10日晚,俄罗斯乌克兰人道主义响应和协调指挥部发布紧急声明,宣布从莫斯科时间11日10时再次进入静默状态并开放人道主义走廊。

这是继3月5日、7日、9日之后,俄方第四次进入静默状态并开放人道走廊。

当然,静默断断续续进行,战争也在断断续续进行。3月11日晚,俄罗斯国防部发布最新战报,自特别军事行动实施以来,俄军共瘫痪了3346个乌克兰军事基础设施,击毁121架无人机、1067辆坦克和装甲车、114套多管火箭炮、412门火炮和迫击炮以及862台军用车辆。

与此同时,美欧对俄罗斯的制裁和打压还在持续加码。

笔者总结,美欧对俄罗斯的制裁和打压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第一,金融制裁。包括断开部分银行与SWIFT系统的连接(后续可能会有更多俄罗斯银行被踢出该系统),在股票市场出清俄罗斯上市公司股票、打压股价。

第二,贸易制裁。3月11日,以美国为首的七国集团发布消息,称正在制定计划,根据世界贸易组织有关规则取消对俄罗斯的最惠国待遇,并对俄罗斯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

第三,能源制裁。

这是最狠的一招。因为欧盟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太深了。2021年,欧盟27%的石油、41%的天然气、47%的煤炭来自俄罗斯。同样的,俄罗斯也深度依赖通过出口能源换取的外汇。

美国率先出手。3月8日,美国总统拜登宣布,美国将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石油、天然气和煤炭。

美国出手,欧盟只能跟。同样是3月8日,欧盟发布能源独立路线图,要在2022年底前减少2/3的俄罗斯天然气的进口,并在2030年前摆脱对俄罗斯的能源进口依赖。为此,欧盟将加速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强化多元化能源供应、努力提高能效。

3月11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加码,将2030年达成的目标提前了3年。她表示,乌克兰危机让欧盟面对新的现实。欧盟的首要任务是继续确保向欧洲消费者提供可靠、安全和可负担的能源。欧委会将在今年5月前提出具体方案,确保欧盟在2027年之前摆脱对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的依赖。

面对美欧从金融、贸易、能源三个方面实施的制裁与打压,俄罗斯能扛得住吗?

中国国内舆论分成了观点截然相反的两派:

一派认为,扛不住。因为俄罗斯不是前苏联。今天的俄罗斯,其经济实力、政治影响力和当年的苏联相去甚远,无法复制1968年苏军占领捷克斯洛伐克那样的特别军事行动。有美国、北约强大的、源源不断的战场信息系统、先进武器的支持,乌克兰成了高配版的阿富汗,俄罗斯则是低配版的前苏联。这场贸然发动的战争在俄罗斯的经济动脉上开了个洞,美欧的制裁又在俄罗斯的经济动脉上开了一个更大的洞。俄罗斯很快就会扛不住。

另一派认为,俄罗斯扛得住。因为自从2014年乌克兰危机以来,美欧已经对俄罗斯实施了90多轮制裁。为了对抗美欧的制裁,俄罗斯发展、建立了一套有抵御能力的、自给自足的经济体系,被业界称为“俄罗斯堡垒”。现在的俄罗斯,可谓“有吃的,有能源,有武器”,所以“饿不死,耗不干,打不过”,极具韧性,无惧制裁。

俄罗斯到底能不能扛得住美欧的制裁,这个问题恐怕只能等事实的发展给出答案了。

在笔者看来,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的长达5个多小时的会谈,可能更为重要。因为,外界似乎看到了俄乌战争结束、和平到来的一丝光亮。

而两国总统共同参与国际电话交谈,则更加耐人寻味。

这通电话,是谁打来的?

是法国总统马克龙,还是德国总理朔尔茨,还是以色列总理贝内特,还是什么其他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