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主播背后的男运营:聚享互娱、华亿播商贸遭央视315点名

冯庆艳2022-03-15 22:0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3月15日晚,直播运营行业成为央视2022年“3·15”晚会首个剑指的行业,其中,央视曝光了男运营登录女主播微信、陪粉丝大哥聊天,以此诱骗用户刷礼物、打赏等专骗粉丝的乱象。

这一乱象牵出的公司有聚享互娱传媒公司、华亿播商贸有限公司。据央视披露,聚享互娱传媒公司直播运营的主要工作是冒充女主播用女主播的微信号与粉丝互动,尽可能让粉丝多刷礼物打赏,直播的礼物是虚拟的,粉丝赠送的礼物总和50%直播平台所有,公司提成25%,剩下的25%是主播和运营的提成。

央视还披露,共同的利益让主播和运营绞尽脑汁相互配合,为了让粉丝大哥相信每天聊天的是男运营本人,女主播时不时录一些语音如“老公我爱你”发给男运营,让其发给不同的大哥。

对直播运营乱象成为央视第一个曝光的对象,“我一点都不意外,”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所执行所长崔丽丽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说,“网络直播在为大众带来乐趣的同时,也引发了不少消费纠纷。在内容类直播方面,涉及的问题可能包括内容不合规,涉嫌诱导打赏、诱导消费等。在直播电商领域,‘所见非所得’的消费欺诈,或者虚假宣传、商品质量和售后问题等乱象频出。”

记者查询启信宝数据显示,沈阳聚享互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成立日期2020年1月15日,注册资本1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张世杰,经营范围含:演出经纪,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体育赛事策划,礼仪服务,广告设计、代理,广告制作,广告发布,文艺创作,企业形象策划等。截至目前,公司法律文书共4条。

官网资料显示,目前聚享互娱在全国范围内下辖50个分公司和工作室每个分公司的投入成本在100-120万左右,其中东北地区已经成立了大连运营中心、哈尔滨运营中心、沈阳运营中心和长春运营中心,线下直播间多达1000余间,占地面积约20000平方米,拥有员工1000余名,旗下签约艺人超过了2000余名,拥有专业的艺人培训基地以及多个演播大厅。

华亿播商贸有限公司在Wind上查询,出现均由郝向新实际控制的两个公司:辽宁华亿播商贸易有限公司、北京华亿播商贸易有限公司,北京华谊信邦整合营销顾问有限公司分别持有该两公司5%的股份,而北京华谊信邦整合营销顾问有限公司系上市公司*ST嘉信全资子公司。

“建议限制未成年人网络直播打赏行为,”崔丽丽对记者说,自2019年开始到现在近三年的时间,直播在疫情期间促进信息和实物消费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然而整个行业的井喷式发展,使得行业鱼龙混杂,服务水平参差不齐。

崔丽丽认为,业态的发展大大领先于市场管理机制的更新。目前,对于行业企业和人员的管理还不规范,监督机制还不完善,急需对现有管理制度和机制进行针对性地完善。

“同时,也可以基于行业组织,主张企业尊重市场、敬畏市场,探索同业自治、推进标准制定与实施,从自律角度构筑行业诚信环境。”崔丽丽补充到。

记者发现,节目播出后,涉事企业旗下被曝光的主播伍伍正在直播时其直播间被抖音官方封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