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俄乌战局第二十四天:中美元首通话,提振和平信心

王义伟2022-03-19 10:43

王义伟/文 2022年3月19日,俄乌战局进入第二十四天。

此前一天最重要的新闻之一,就是美国时间3月18日早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拜登进行的视频通话。这一次通话,不但为乌克兰局势注入了和平的正能量,由于拜登再一次重申一个中国原则,这一次通话也在一定程度上在紧张的台海地区起到了降温的作用。

具体而言:关于乌克兰局势,拜登表示愿同中方沟通,防止事态升级。习近平指出,中方已经提出了关于乌克兰人道主义局势的六点倡议,愿向乌克兰和受影响的其他国家进一步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各方应该共同支持俄乌对话谈判,谈出结果、谈出和平。美国和北约也应该同俄罗斯开展对话,解开乌克兰危机的背后症结,化解俄乌双方的安全忧虑。

关于中美关系和台海局势,拜登重申了“四不一无意”原则:美国不寻求同中国打“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独”,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拜登重申美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对此,习近平指出,目前中美关系还没有走出美国上一届政府制造的困境,反而遭遇了越来越多的挑战。特别是美国一些人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这是十分危险的。台湾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将会对两国关系造成颠覆性影响。希望美方予以足够重视。

受此消息影响,18日的美国股市普遍上涨,道琼斯指数涨274.17点,标准普尔500指数涨51.45点,纳斯达克指数涨279.06点,费城半导体指数涨67.75点。

关于俄乌谈判,各方面传出的信息,总的基调是积极的,也有些信息是混乱的、甚至是互相矛盾的。

比如,3月17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话,根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报道,一位旁听了此次通话的土耳其官员转述,普京在通话中向埃尔多安表示,他希望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就一些关键问题进行面对面谈判,以便双方达成协议。

第二天(3月18日),俄方代表团团长梅津斯基则表示,只有当俄罗斯和乌克兰准备好协议文本并批准协议后,才有可能讨论是否要安排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举行会见。

上述两则信息,显然是互相矛盾的。

战场方面有两个焦点。一个是18日乌克兰西部城市利沃夫再次遭到俄军袭击。这次袭击,先是有消息称是机场遭到轰炸,后来有消息更正说是机场附近的飞机维修厂遭到轰炸。这是继军事训练中心遭到轰炸、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之后,利沃夫第二次被空袭。这次空袭说明了两个问题:第一,乌克兰全境已经没有安全之地,俄军可以说想袭击哪里就袭击哪里,而两次袭击利沃夫,等于是再一次警告北约,也暗示俄军有能力切断北约向乌克兰运动武器弹药的补给线;第二,轰炸机场附近的飞机维修厂,表明俄军正按部就班以零敲碎打的方式毁伤乌克兰的军工能力,这是俄罗斯此次特别军事行动最主要的目标之一,亲自动手让乌克兰去军事化。

战场的另一个焦点南部城市马里乌波儿。根据俄罗斯国防部3月18日的战报,顿涅茨克地方武装在俄军的火力支持下,正在缩紧对马里乌波尔的包围圈并与市中心的乌克兰民族主义分子作战。

2014年俄乌危机爆发之后,顿涅茨克地方武装先后两次进攻马里乌波儿,均无功而返。此番第三次进攻,双方可以说是“仇人相见”。因此,整个乌克兰战场,马里乌波儿的战况是最激烈的,城内的普通百姓也受到了严重的伤害。法国总统马克龙每次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都会提及这座城市,表达极度担忧,希望俄方尽最大努力让城里的居民撤离。但是,按照俄罗斯方面的说法,是城里的民族主义分子阻拦了居民的撤离,把居民当做人质,因而给顿涅茨克地方武装和俄军的进攻制造了障碍。

现在看,顿涅茨克地方武装和俄军拿下这座城市,概率很大。

也许,只有这座城市被拿下了,人道主义灾难才会停止。但问题是,为了这一次的易手,这座城市的民众付出了多少生命和鲜血的代价啊?

恐怕是没有人能给出一个准确的答案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