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时间 | 保时捷锁定今年年底IPO CEO奥博穆称大众有可能全面整合保时捷

刘晓林2022-03-19 15: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晓林 在刚结束的大众集团财报发布周中,大众集团对于保时捷的IPO给出了官方时间表。“尽管现在市场上有很多的不确定性,我们仍期待保时捷在2022年第四季度能够完成这样的上市。”大众汽车集团首席财务官Arno Antlitz在大众集团2021年财报发布会上称。

对于大众的决定,保时捷全球执行董事会主席奥博穆(Oliver Blume)在3月18日接受包括经济观察网在内的中国媒体跨国连线专访时表示,“欢迎大众汽车集团对保时捷股份公司IPO上市的可能性进行研究。我们认为这将为所有的利益相关方带来共赢。”

今年2月,大众汽车明确保时捷将独立上市,双方已达成了一项框架协议,这被预期或将诞生欧洲史上最大IPO。

Arno Antlitz在刚举行的年会上表示,保时捷在它的细分市场独占鳌头,息税前利润率在过去的这些年都达到并超过了15%。而且,保时捷一直保持着一定的独立性,同时又融入于大众集团,在向集团技术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其生产并未占用集团资源。这些为保时捷的单独IPO提供了可操作性。

保时捷在3月18日发布的2021财报显示,2021 财年,这家位于斯图加特的跑车制造商在营业收入和销售利润方面均创历史新高,再次以出色业绩巩固了其“全球最具盈利能力的汽车制造商之一”的地位。保时捷2021年的营业收入攀升至331亿欧元,较上一财年增加了44 亿欧元,同比增长15%。销售利润为53亿欧元,较上一财年增加了11亿欧元,增幅为27%。由此,保时捷在2021财年创下了16.0%的销售回报率(上一财年为14.6%)。

做为大众旗下最挣钱的品牌,保时捷的独立上市对大众集团业绩的正负面影响成为关注焦点。有消息称,保时捷在2021年前三季取得34亿欧元的税前收益,约占大众集团整个汽车部门利润的34%。

对此,Arno Antlitz表示,推出保时捷单独IPO的逻辑在于:“大众有一个独特的市场领先的产品组合,而且在很多细分市场有技术领先优势,我们通过NEW AUTO战略的实施,又进一步巩固了这一领先地位,我们也致力于投资未来的技术。而保时捷的上市可能能够帮助我们去加速战略的实行,让我们有更多的灵活度。”

NEW AUTO战略是大众汽车集团在2021年7月发布的2030未来战略。旨在推动大众加速转型成为软件驱动型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包括软件和平台一体化在内的新技术领域的领先力,是达成这一计划的关键。为达成这一计划,大众需要开辟新的筹资渠道。

2021年,虽然成本压缩计划初步见效,大众汽车集团的净现金流和净流动资产都有了明显提升。但汽车业务的研发成本同比增长12.2%,达到156亿欧元(2020财年为139亿欧元),研发支出比率(研发成本占销售收入的百分比)保持在7.6%,2022年,其预计汽车业务的研发支出比率预仍将维持在7%。

过去十年中,在经济危机和行业竞争的冲击下,包括通用、福特等在内的跨国车企普遍实施断臂求生的瘦身战略,将旗下多个品牌和衍生业务出售以止损;FCA和PSA也通过联盟方式,以抱团取暖的方式求得未来发展。近两年来,转型期的跨国车企巨头开始通过分拆上市获取更多来自资本市场的资金支持,其中戴姆勒集团已在2021年年底宣布拆分旗下戴姆勒卡车业务单独上市,成为戴姆勒百年历史上的第三次重大结构调整。

相比之下,拥有来自欧洲7个国家12个品牌的大众虽然近年来一直被各种内外部危机缠身,但仍保持住了庞大而稳定的结构。不过,在全面向电动智能化转型的艰巨挑战下,大众也需要更多的灵活性和更快建立新的技术优势。

对于保时捷上市后的吸金能力,大众集团表示,通过纯电动车型Taycan,保时捷的电动化战略已经取得了回报,2021年,Taycan的销量达到41,296辆,超过了保时捷此前最畅销的911车型。

“在2021年保时捷已经向我们证明,实现电动化的转型是可以以惊人的16.5%的利润率的基础之上来实现的,这为保时捷潜在的上市奠定良好的基础下。”Arno Antlitz表示,“我们可以确定,潜在的IPO会将增强团队竞争力,提振大家对未来的信心”。

大众汽车集团表示,双方的产业合作还将继续进行,这也将确保大众和保时捷都能够继续从协同合作当中获益。按照大众此前披露的计划,在平台化战略下。奥迪与保时捷共同研发的PPE豪华电动车平台将成为大众旗下重要的高端电动车平台。在中国刚启动建设的奥迪一汽新能源合资公司,就将投产基于PPE平台的电动车。

保时捷全球执行董事会主席奥博穆表示,保时捷内部也已经准备好了,已为此创造了各种有利条件:在战略上、运营上和财务上,保时捷都处在一个绝佳的状态。

对于保时捷IPO的合理性,奥博穆阐述了和Arno Antlitz一样的逻辑:“我们有一个良好的前提条件,就是保时捷即使在融入大众集团之后,仍然保持了高度的独立性。通过IPO,保时捷可以进一步提升其品牌形象,并且增加企业的自由度。”

在具体操作上,奥博穆提醒称,“在IPO的过程中,如果大众要全面整合保时捷公司的话,那么控股和损益表转移协议也将被终止。”他认为,大众汽车集团也将从保时捷股份公司上市当中获益,IPO将为大众集团带来更多的灵活性,有助于进一步加速转型。

大众和保时捷的关系是全球汽车业的经典商业故事。由于两个品牌的创始人都是费迪南德·保时捷,在此背景下,从2007年开始,大众和保时捷的关系不断复杂化,在经历了互相收购和品牌合并后,目前大众虽然100%控股保时捷集团(Porsche AG),但保时捷控股(Porsche SE)拥有大众集团53%股权汽车,而且保时捷家族始终掌管着保时捷控股,这也使其在大众集团中一直保持着独立性。因此,在外界眼中,保时捷并非严格意义上的大众全资子公司。

因此,对于奥博穆所提到的“IPO的过程中大众全面整合保时捷公司”的可能性,行业人士认为是存在的,鉴于目前双方复杂的股权关系,不排除可能打破双方交叉控股局面的操作。而无论哪种操作,从双方释放的信息来看,增加大众集团的灵活性和保时捷的自由度是双方已达成一致的初衷。

对于保时捷单独IPO的益处,奥博穆补充解释称,原则上,资本市场看重同质化和更为专注的业务单元,大型公司的价值往往会被低估,因为其业务单位的个体价值,或子品牌的价值从未在资本市场得到1:1的反映。

“而公司的评级越高,融资选择空间和操作范围就越大。比如与科技公司的联盟,其实有助于提升我们的速度和灵活性,这样的联盟正变得越来越重要。”奥博穆说。

在3月18日的财报发布会上,奥博穆透露保时捷已与苹果公司讨论“令人兴奋的共同项目”,但尚未决定是否继续进行。2021年,保时捷的投资部门Porsche Ventures已宣布对提供虚拟影响者和数字生态系统的中国科技公司iMaker进行投资。在业界解读中,保时捷在科技领域的一系列投资也客观上将为其独立IPO带来助力。

“关于保时捷股份公司上市的决定完全取决于大众汽车集团”,奥博穆表示。而Arno Antlitz在3月15日的大众集团发布会上表态称,“我们认为保时捷的独立上市是一个非常符合逻辑的行动,而且也会带来巨大的价值,所以我们正在对上市进行评估”。

据国内媒体援引德国《汽车周刊》报道称,大众工会表示,如果保时捷IPO成功,员工将获得2000欧元奖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