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吉林2例新冠感染死亡病例直接死因是基础疾病

张英2022-03-19 16:4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英 在3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局长焦雅辉介绍,吉林省3月18日新增的2例本土新冠感染死亡病例的直接死因是基础疾病。这2例死亡病例中的一位是高龄,另外一位也是年龄大于60岁,都合并严重的基础疾病,其中有一位没有接种新冠肺炎疫苗。他们的新冠肺炎病情本身不重,是轻型的。

在同一日召开的吉林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吉林市新冠病毒肺炎医疗救治工作专家组组长、吉林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刘文革介绍了2例死亡病例的详细情况:

死亡病例1,男,65岁,合并慢性肾衰竭-尿毒症、肾病综合征、肾淀粉样变性、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等基础性疾病。2021年起开始透析治疗。2022年3月9日因晕厥,到吉林正大国际医院就诊,收入隔离病房。后因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阳性,转入吉林医药学院附属医院治疗。患者入院后给予一级护理、吸氧、多功能心电监护、连花清瘟颗粒、降钾树脂、阿莫西林抗感染、退热、扩冠、止痛等对症治疗。在院治疗过程中,患者无诱因突然出现呼之不应,呼吸深大,经抢救无效,临床死亡。死亡原因:高钾血症、严重代谢性酸中毒、低血糖、急性非ST段抬高性心肌梗死。

死亡病例2,男性,87岁。2022年3月11日摔倒后,出现双下肢乏力,言语模糊不清,在当地医院就诊。后因核酸检测阳性,转运至吉林市中心医院救治。患者合并患有脑梗死、高血压等基础性疾病,腰部外伤。入院后给予一级护理,多功能监护、鼻导管吸氧、连花清瘟胶囊口服、雾化吸入及适当补液,同时给予抗炎、祛痰、导尿等治疗。在院治疗过程中,患者突发呼吸困难、心脏停跳,抢救无效死亡。死亡原因:急性大面积肺栓塞。

从当前全国新冠病毒感染者情况来看,绝大部分是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焦雅辉介绍说,截止到3月18日24时,全国在院的感染者总数是29127例。从病情来看,轻型和无症状感染者占比达到了95%以上。这里边有一些是由于高龄、合并基础疾病,或者是没有接种疫苗,也有一些病情比较重的,但是占比不多,重型和危重型占比不到0.1%。

国家卫健委指导各地对病例采取分类收治的方式,普通型、重型以及有高风险因素的患者集中收治到定点医院救治,其他的轻型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采取隔离管理,目前各地基本上采用的是建设方舱医院来收治轻型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记者
关注医疗、公共卫生等大健康领域,报道医疗创新与科技、健康管理与照护、公共卫生事件等。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zhangy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