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俄乌战局第二十五天:高超音速导弹首次实战

王义伟2022-03-20 09:15

王义伟/文 2022年3月20日,俄乌战局进入第二十五天。

图未穷,匕已见。根据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于3月19日发布的战报,3月18日,俄军使用“匕首”高超音速导弹系统摧毁了乌克兰武装部队位于伊万诺-弗兰科夫斯克州的一个大型地下导弹和航空弹药库。

这是全球范围内,高超音速导弹首次参加实战。这一类型的导弹速度高达音速的5到10倍,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现役导弹防御系统均无法拦截,各军工大国都在研发此类导弹。俄罗斯的研发、制造走在世界前列,此次又是第一次使用,因此备受关注。也有专家指出,此类导弹非常昂贵,主要是用来对付航母这样的大型目标,俄罗斯此举应该是为了验证此款武器的实战性能,在今后的作战中不可能大规模使用。

同样是3月19日,俄乌双方均发表了各自的战报,数字似乎都有些“夸张”。比如,俄方宣布摧毁乌方坦克和装甲车辆1438辆,乌方宣布摧毁俄方坦克和装甲车辆1936辆。

战事持续的同时,人道主义灾难也在加剧。

根据国际移民组织发布的一份联合调查报告,乌克兰境内已有近650万人流离失所,320多万人从乌克兰逃离。报告还指出,估计有超过1200万人可能由于安全风险或道路堵塞而无法离开乌克兰。联合国方面表示,大量流离失所的民众被迫在卫生设施有限、医疗服务有限并十分拥挤的地方避难,这可能加剧新冠病毒、艾滋病毒和结核病在乌克兰的传播。

绝大多数难民出逃的方向是西部,这也使得乌克兰西部城市利沃夫成为难民最集中的地方。为此,利沃夫市政当局计划为流离失所者建立永久性人道主义援助点。该市市长萨多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迫切需要食物和药品、集装箱房屋、移动淋浴间和厕所。

与此同时,难民继续逃离家园。当地时间3月19日,10条人道主义通道继续开放,供民众撤离。

俄乌谈判、沟通方面,3月19日凌晨,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视频,再次呼吁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见面会谈。他说:“现在是时候见面了,让我们进行会谈吧。”“现在是俄罗斯降低其错误入侵行动所造成的损害的唯一机会。”

综合各方面的信息,笔者认为,俄乌双方的谈判可能已经处于停滞状态。可以谈成的地方已经谈成了,甚至文本可能已经起草得差不多了,比如乌克兰中立地位、不加入北约等;谈不成的地方,双方都没有让步,比如至关重要的三块领土问题。

为了迫使对方在谈判桌上让步,双方都在战场上加码。乌方最新的消息,美国的大批军援几天内就会到达,其中包括此次战争中大出风头的“毒刺”和“标枪”两款导弹。俄方继续对乌方的重点目标和军事设施、军工基地进行轰炸、摧毁。

战场上,双方一时难分胜负。

这也使得谈判前景黯淡了很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