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中昌管理问题难解 三位高管同日被免职

陈企樾2022-03-20 20:0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企樾 “屋漏偏逢连夜雨”的中昌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下称“ST中昌”,股票代码:600242.SH)正忙于内部追责。

3月20日,ST中昌接连发布三份公告均与人事变动有关。前两份公告宣布,因在任期间未能有效化解公司的经营困难和风险,董事会同意免去曾建祥的总裁职务、叶其伟和马凯的副总裁职务。值得注意的是,曾建祥对此均投出了反对票。他认为:“首先,副总裁的罢免程序不符合公司章程第一百零七条的规定,没有总裁的提议,董事会不能直接罢免副总裁和提名常务副总裁。其次,本人担任公司总裁期间,始终致力于保持上市公司独立的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公司运作,推进债务危机化解。第三,马凯和叶其伟在任公司副总裁期间勤勉尽责,公司治理井井有序。”

在明显分歧中,最后一份公告显示,公司关于召开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最终流产。据了解,这次临时股东大会包含九个提案,包括计划免去凌云、吕锦波、韩勇的董事职务、免去周坚的独立董事职务,并提名选举多位候选人补缺。但ST中昌的两名独立董事认为:“董事会调整人员过多,不利于公司稳定运营”、"此次董事会变动人数太多,不利于上市公司发展,希望公司有稳定的治理结构"。公司的人事大洗牌这才暂时中止。

一名券商投资经理对记者表示:“股权结构及人事方面的稳定,对一家上市公司至关重要,也是监管部门关注的重点。在发生内部管理混乱时,能否及时纠偏,关系着公司的未来走向。”

公开资料显示,ST中昌于2000年12月上市,当时公司是大陆唯一一家在国内上市的民营海运企业。2015年开始,公司向大数据领域全面转型并更名为“中昌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转型后,公司主要提供数字营销软件和相关服务。公司2020年的财报显示,营销托管、效果营销和精准营销业务是其主要收入来源。但近年来,公司多次因管理失序的“家丑”走入公众视野。

2021年9月,ST中昌前任董事长厉群南被曝离职后未按规定移交公章和证照资料,导致继任凌云无章可用。公司对此公告称,存在公司印章遗失或失控的风险。在上交所下发了监管函后,这场闹剧以公司启用新章收场。

在这之后,职务变更为董事的厉群南对多份议案均投出反对票,他表示:“不信任现有新高管团队,行为不妥当,因此提交议案在本人情况不熟悉的情况下,均反对”。2021年11月,厉群南又因涉嫌挪用公司资金,被刑事立案。

此外,2022年1月,ST中昌的实控人陈建铭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被取保候审。证监会对陈建铭采取了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目前,在新浪股民维权平台上,多位股民的索赔维权申请已被律师受理。虽然管理团队内部的问题还没有完全化解,但部分股民对公司仍抱有希望。在互动平台上,有投资者提问:“公司新管理层都擅长债务重组,起死回生,问题是这么多月过去了,为什么还不见公司重新出发的迹象?”公司董秘回复请关注公告。而最新公告显示,公司仍在整顿人事,“重新出发”面前依旧困难重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创投行业和科技类上市公司,擅长数据分析与深度报道。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chenqiyu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