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政策暖风还有什么? A股地产、银行板块走强、港股全线反弹背后

梁冀2022-03-22 22:0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梁冀 3月21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政策安排,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强力支撑;部署综合施策稳定市场预期,保持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也是继3月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召开专题会议之后,资本市场迎来的又一政策暖风。

3月22日,A股市场房地产板块领涨,外资流出规模明显收窄,主要股指涨跌互现;港股市场则全线反弹。一系列变化背后,是怎样的逻辑?

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认为,金融委等几次会议接连召开,标志着本轮下跌政策底已经出现,市场信心修复,流动恶化获得缓解;一些市场担忧的防疫思路、外部环境、贬值忧虑等因素也出现明显改善。总的来说,对市场中期观点由谨慎转为中性,短期偏乐观,但对反弹后续空间要抱合理预期,以把握结构为主。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团队也认为,当前时点积极因素正在逐步积累,相关部门就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问题作出回应,未来政策有望逐步落实,中美双方就两国关系和乌克兰局势减缓意见有望部分缓解市场担忧,美联储首次加息落地对A股边际影响有望减弱。其判断市场虽然短线仍有反复风险,但对A股后市表现已经不必过度悲观,近期市场可能处于磨底期,成交量可能会有所萎缩,类似前期大幅下跌的阶段可能已经结束。

市场回暖

3月14日至20日一周,A股呈现“V型”走势,上证指数急涨急跌。金融委召开专题会议“打气”,叠加中美审计协商利好消息影响下,A股重挫之后迎来强劲反弹。北向资金大规模净卖出态势明显收敛,资本市场重拾信心。

3月21日(本周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金融委汇报,指出要高度重视国际形势变化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影响。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着力办好自己的事,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深化改革开放,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科学有效施策,维护资本市场稳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同时及时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信贷和社会融资适度增长;二是保持政策稳定性,近年来稳定经济运行、激发市场活力的政策要尽可能延续实施,同时开展政策取向一致性评估,防止和纠正出台不利于市场预期的政策;三是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稳妥处理好资本市场运行中的问题,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四是加强部门协同,密切跟踪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未雨绸缪应对新挑战,采取有针对性措施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五是继续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保持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3月22日,截至收盘,A股三大股指涨跌互现。上证指数报3259.86点,微涨0.19%;深证成指报12318.78点,微跌0.49%;创业板指报2688.23点,跌1.39%。两市合计成交9627.9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10151.46亿元的水平明显缩量。北向资金净卖出9.2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净卖出84.19亿元的水平急剧收窄。

盘面上,申万一级31个行业分类下,19个收红。其中,房地产板块领涨,涨幅为3.50%;煤炭板块涨幅也达到3.12%;此外,银行、钢铁、传媒和轻工制造等板块涨幅也超过1%。个股方面来看,两市涨少跌多,1964只个股收涨,2606只个股收跌。

王汉锋团队判断,市场虽然短线仍有反复风险,但对A股后市表现已经不必过度悲观,近期市场可能处于磨底期,成交量可能会有所萎缩,类似前期大幅下跌的阶段可能已经结束。中期看,中国市场有望展现相对韧性:中国所处增长与政策周期相对有利,“稳增长”政策空间相对充足;其次中国市场绝对估值处在历史相对低位,与其他主要市场相比相对估值也具有吸引力。结构上,“稳增长”主线可能依然有配置价值,未来随着海外宏观层面“滞胀”风险、供应风险逐步缓解,增长预期逐渐企稳,景气度较高的成长风格也值得逐步关注。

地产走强

截至3月22日收盘,地产板块大面积走强。特发服务(300917.SZ)涨幅达19.99%,中南建设(000961.SZ)、阳光城(000671.SZ)、华夏幸福(600340.SH)等10多只地产股集体涨停,127家A股上市房企中仅11家收跌。Wind数据显示,房地产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入8.07亿元,仅次于银行行业板块9.8亿元的水平。

政策面上,3月16日,金融委召开专题会议,在房地产领域,强调要及时研究和提出有力有效的防范化解风险应对方案,提出向新发展模式转型的配套措施。随后,财政部也明确表示年内不会扩大房地产税试点城市范围。

此前,多个城市“松绑”房地产市场。苏州去年底至今年2月间,下调首套房贷利率65BP至4.85%;郑州则于3月1日推出“房地产新政19条”,出台“父母投靠在郑工作子女,允许其投靠家庭新购一套住房”、“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等措施。

经济观察网此前报道,住建部制定出台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并已发往各省住建厅,后续将由地方住建部门依据该文件的基本原则,调整当地商品房预售资金使用办法。在调控政策“因城施策”式松绑的背景下,资本市场对于房地产市场的信心明显抬升。

国海证券靳毅团队在报告中指出,地产周期的转向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在地产回暖的整个链条中,可以先后观察到“四个底部”—分别是政策底、销售底、拿地底、开工底。观察本轮地产周期,当下正处于从“政策底”到“销售底”的这一关键阶段:若“因城施策”式的地产托底政策持续推出,叠加上中央释放“稳地产”的积极信号,不能排除在今年二季度见到“销售底”的可能性。由于“销售底”是地产回暖周期中第一个得到数据验证的拐点,届时“房地产周期回暖”大概率将会成为一段时间内的市场交易主线。

近期,恒大、融创、世茂等地产企业表示将推迟年报发布,原因主要系疫情带来了冲击和干扰,造成审计工作难以推进。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表示,房企明确了先发布未审核报告,后补上审核的报告,说明更多的是疫情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从房企角度看,可以做灵活的变通,淡化年报延迟的事件,多强调“近期虽然疫情干扰,但努力发布财报数据,特殊情况下先发布未审核的报告”。这样做,可以减少投资者的顾虑,也增强房企和投资者之间的沟通。总体上,当前投资者对于房企不发年报会比较敏感,但是作为企业来说,主动和坦诚做沟通,以专业的视角而非简单公关的视角去理解此类事件,反而可以平息投资者顾虑,更好解决此类风波和问题。

港股反弹

“港股不存在系统性风险。”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3月20日发文称。在题为《全力护航,稳住经济》的随笔中,陈茂波表示将透过组合拳方式,从经营成本、资金周转及保住员工等几个方面,为中小企前后护航。

“总体而言,交易价差没有显著跳跃或增加、沽空金额虽有增加,但市场上的总淡仓占总市值比率仍为1.3%,与长期平均水准相约、衍生工具持仓亦没有过度汇集或累积的情况。而即使市场下跌,亦未出现资金外流,券商的财务状况亦足以应对市场风险,”陈茂波指出。

3月14日-18日一周,港股行情同样走出“V型”走势。3月14日、15日,恒生指数连续两日分别重挫4.97%和5.72%,接连失守20000点和19000点关口;3月16日、17日,港股迎来报复性反弹,恒生指数分别收涨9.08%和7.04%,一举收复20000点失地。

3月22日,阿里巴巴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授权将股份回购计划总额从150亿美元上调至250亿美元。本次公布的股份回购计划有效期为两年至2024年3月止。

3月22日 阿里巴巴-SW(9988.HK)股价大涨11.20%,市值升至23899亿港元。腾讯控股(0700.HK)也上涨4.19%,网易-S(9999.HK)涨8.49%,美团-W(3690.HK)涨6.32%,京东集团-SW(9618.HK)涨6.19%,小米集团-W(1810.HK)涨6.13%。

盘面上,恒生指数24个行业分类中仅3个收跌,其余板块全数上涨。零售业板块领涨,涨幅为8.40%;能源、软件与服务板块涨幅也分别达到4.31%和4.14%。

截至收盘,港股三大指数全线收涨。恒生指数报21889.28点,涨3.15%;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报7538.55点,涨4.06%;恒生科技指数报4653.70点,涨5.37%。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券商、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动态,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撰写原创新闻。
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liangj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