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东航MU5735航空飞行器事故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第三场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2022-03-23 23:35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3月23日晚上,“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在广西梧州举行第三场新闻发布会,经济观察网记者黄蕾根据新华社直播内容整理文字实录如下:

中国民航局综合司司长刘鲁颂(下称“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现在“3·21”飞行事故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举办第三次新闻发布会,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有关部门负责人有:广西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郑西,民航局安全监察专员、航空安全办公室主任朱涛,东航客户委员会总经理上官雪民。

首先请郑西总队长介绍事故现场最新的搜救情况。

广西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郑西我通报一下今天下午消防救援人员搜救工作进展情况。今天下午在经过公安部刑侦专家统一培训以后,我们有330名消防救援人员,主要对事故区域东面林区开展了搜寻,该区域杂草丛生,地势陡峭,加上雨势时大时小,泥泞难走,搜寻工作有一定的难度。在外围,我们发动涉及飞机航线范围内的4个乡镇消防专职队员,17个乡镇的266名网格员和速报员参与了搜寻工作。截至今天晚上19时,消防救援人员共搜寻区域面积4.6万平方米,发现部分飞机残骸和人体组织碎片,已移交调查工作组。

受昨天晚上开始的强降雨影响,事故核心区域形成了部分积水深坑,对事故调查工作造成了一定影响。我们调集了两台消防泵,14名消防救援人员进入核心区坠机点西边两米处的积水点,展开排水作业,抽排积水约80立方米,为事故原因的调查清除了障碍。通报完毕。

主持人:下午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通报了已经找到了一台飞行记录仪,现在我们就请朱涛主任再介绍一下相关的情况。

民航局安全监察专员航空安全办公室主任朱涛经过消防救援人员,武警官兵和事故调查人员的共同努力,今日下午16:30左右,在事故现场主要撞击点,东南方向约20米处,表层泥土中发现两部飞行记录器中的一部。在现场调查人员对记录器进行了初步检查,记录器外观破损严重,存储单元也存在一定程度的损坏,但相对比较完整,初步判定为驾驶舱语音记录器,也就是CVR。我们已将其连夜送往北京的专业机构进行译码。记录器所记录的数据下载和译码需要一定的时间,如果内部存储单元出现损坏,则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完成译码后将为分析判断事故原因提供重要的证据。

接下来,调查人员将继续全力搜寻另一部飞行数据记录器,也就是FDR,为还原整个事件经过提供更加全面的数据支持。

主持人:下面请上官雪民总经理介绍旅客家属援助情况。

东航客户委员会总经理上官雪民:感谢大家。我们深知旅客家属援助是当前极端重要的工作,按照计划,我们已经和123位旅客涉及110个家庭组建了相应的对接,我们组织了300多人的援助队伍,为家属提供资源服务。我们在始发地昆明、目的地广州,事发地梧州设立家属援助点。截至今天下午,已经在梧州、昆明等地接待了71名旅客,近300名的家属,安排入住酒店和生活交通保障。由于旅客涉及多个省市,所在地政府也成立了援助工作组,和我们配合一起提供相应的援助服务。在此基础上,我们也按照要求,开展一户一策一专班的对接服务,对交通、食宿、医疗、防疫、心理援助等方面做出相应的安排。

针对旅客家属的集中诉求,在梧州市政府的统一安排下,今天下午开始也分批次有序的组织家属到事发地附近的指定场所进行祈福和祭拜。今天下午梧州天气气温降低,下雨阴冷,相应的我们也配合家属采购了相应的保暖的衣物,在后续的工作中,我们将持续为家属做好援助服务,细致地了解每一位家庭的具体情况,密切关注家属们的身体情况、心理状态,详细听取家属的诉求,做实做细做好家属援助工作。谢谢。

主持人:我们也关注到有网友评论,通常波音737-800机型有两名飞行员,请问为什么MU5735航班上有三名飞行员,他们各自的职务是什么?这个问题我们也请东航的上官雪民总经理给予回答。

上官雪民:好的。据我了解,一般航班运行相应的是安排两位机组,那么一位是机长,负责整个航班的运行安全,一位是副驾驶,配合机长完成航班任务,这个航班上第三位副驾驶是作为观察员,这样的安排可以帮助其建立飞行经历,增加飞行经验,这也是符合相应的运行要求的,谢谢。

主持人:好,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