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东航MU5735航空飞行器事故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第二场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2022-03-24 00:06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3月23日下午,“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在广西梧州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经济观察网记者黄蕾、实习记者肖瑞娜根据新华社、央视直播内容整理文字实录如下:

中国民航局综合司司长刘鲁颂(下称“主持人”):现在“3·21”飞行事故国家应急处置中心举办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有关部门的负责人有,民航局航空事故调查中心主任毛延峰,广西消防救援总队作训处一级指挥员何荣,东航云南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孙世英。首先我们请何荣指挥员介绍现场搜寻救援情况。

何荣我通报一下昨天以来消防救援队伍现场搜救情况。3月22日,广西消防救援总队组织了200名消防救援人员,分成5个小组,携带了安全绳索、金属探测仪等装备,重点对事故核心区山体的西南侧坡面采取逐层环绕,梯次向上的方式,进行了地毯式的搜索,不放过任何一个草丛和角落,完成指定区域的搜索任务,搜索面积累计45200平方米。今天上午8时,我们又集结了300余名消防救援人员实施现场搜寻工作。目前搜索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受短时强降雨的影响,事故现场存在小规模山体滑坡和塌方的风险,在一定程度上对我们现场救援搜索工作造成了不利的影响。结合现场勘验及评估的情况,我们调集了大流量大功率的消防车及一批高倍数泡沫等灭火药剂和相关装备,制定了现场作战行动的监护方案,同时设立洗消分队,做好现场搜寻行动洗消准备工作,谢谢。

主持人:下面请毛延峰主任介绍飞行记录器,俗称黑匣子的相关情况。

毛延峰各位媒体朋友晚上好,失事飞机是装有两部美国霍尼韦尔公司生产的飞行记录器,其中一部是飞行数据记录器,安装在飞机的客舱尾部,在发动机启动的时候开始记录,在发动机停车的时候终止记录,记录时长约25小时,记录参数约1000个参数,例如飞机的高度、速度、航向、俯仰角、滚转角、垂直速度以及机组的操作,如驾驶盘的杆量、油门等重要参数。

那么另一部记录器则是驾驶舱话音记录器,它是安装在飞机的货舱尾部,在飞机通电时开始记录,断电后停止记录,可以记录4个通道声音,分别为机长通道、副驾驶通道、备用通道和环境通道声音,记录时长大约是2-3个小时。

这两部记录器外表都是橘黄色,颜色非常醒目,便于搜寻,也可以抗击高过载冲击,可以耐高温,耐海水浸泡,耐飞机燃油和润滑油的浸泡,不易损毁,可以在事故发生后帮助我们分析飞机的状态,机组操作情况以及驾驶舱中面临的一些情况。

两部记录器中安装有水下定位信标,但是该信标只能在水下发动信号,发出超声波信号,由专业的水下侦听设备在水中接收信号,信号在水下的持续时间约一个月左右,接触的距离大概在2-6公里,但是本次事故是发生在陆地之上,所以说水下定位信标在本次搜寻中无法提供搜寻帮助。

那么就在发布会之前,我刚刚接到了民航局调查组在前方传来的信息。目前今天下午在现场发现了一部记录器,由于这部记录器的外观破损比较严重,所以前方调查组正在确认这个记录器是飞行数据记录器还是话音记录器,目前正在确认之中。

本次事故的情形也是比较罕见,空管雷达显示飞机在巡航阶段突然下降高度,且下降速度很大,我们也是希望能够尽快的找到两部记录器,那么就是数据记录器和舱音记录器,送到专业的实验室进行译码分析,这对于我们梳理事故的链条,还原事故的原因是非常重要的。目前调查组正在组织技术力量全力搜寻另一部记录器,计划今天下午已经动用了专业的路探设备,对事故现场地面以下的区域进行探测,同时将以主要撞击点为中心,扩大搜索半径,展开拉网式搜寻,全力寻找另一个记录器,推进调查进度,谢谢。

主持人:今天主要是发布这些情况。找到两个黑匣子中的其中一个是事故现场搜救工作的一大进展。下面我们就进入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提问,提问前呢,首先通报一下你所在的媒体单位。这位女士。

记者:总台CGTN记者提问,东航为什么停飞B737-800,何时复飞?

孙世英B737-800全面排查,就是为了确保后续运行的绝对安全。目前,东航的运力比较充足,航班不会受到大的影响。至于何时恢复,我们将严格按照民航安全管理规定有序开展相关工作,谢谢。

主持人:第二个问题,请第三排这位女士。

记者:你好,中国民航报记者提问。我想请问一下当时航班运行的天气状况是怎么样的?在失事的时候飞行员有没有和地面取得通信联络?谢谢。

主持人:这个问题我们请毛主任回答一下。

延峰:关于这个失事时的天气,我们得到的信息显示飞机在航路上的天气情况正常,而且空管部门也没有接到任何有危险天气的报告。关于你讲的通信情况,机组与空管单位的这个通话记录显示,机组突然下降之后,空管单位没有接到机组发出的任何遇险或不正常的情况的信息,直至飞机消失在空管雷达显示器上。

主持人好的,请第一排这位男士。

记者:你好,人民日报记者提问。请问客机失事前的维修与适航情况如何?能否介绍一下飞行员的资质和飞行记录情况?谢谢。

主持人这个问题我们还是请孙董事长来回答。

孙世英:谢谢提问。第一个问题,就是飞机的维修和适航情况,这架飞机是2015年6月22日引进,飞机的维修一直严格按照维修技术方案来实施。技术状况是正常。飞机的前序航班飞行正常。起飞前飞机符合维修放行标准和适航要求,正常放行。飞行过程中的地面监控情况也是正常的。

第二个问题,就是飞机飞行机组方面。该航班的飞行机组共三名成员,一名机长两名副驾驶,机长在2018年1月聘为波音737机型机长,飞行的总经历时间6709个小时。第一副驾驶飞行总时间是31769小时,第二个副驾驶飞行总经历时间为556小时。三位飞行员的飞行执照和健康证都在有效期内。健康状况良好,飞行经历是完美的,符合巡防要求。从我们目前了解的情况看,几位飞行员平时表现都是很好的,家庭情况也是稳定,谢谢。

主持人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此结束。我们有任何搜救调查处置的任何的进展,我们都会及时的向大家通报,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