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平:2022年采取哑铃型投资策略

姜鑫2022-03-25 14:0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3月24日,中国太平召开了业绩发布会。

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业绩,中国太平集团总保费收入达2625亿港元,同比增长12.4%。股东应占溢利75.14亿港元,同比增长14.7%。总资产达13786亿港元,较去年末增长17.9%。每股基本盈利2.091港元,拟派末期股息每股46港仙。

境外市场发力人力逆势增长

在业绩表现上,境内保险业务方面,太平人寿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保费收入达1487亿人民币,经营净利净额下降22.5%。新单期缴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3.5%,新业务价值实现正增长,得益于银保渠道的突出表现。年报显示,2021年,太平人寿银保渠道年度新业务价值同比提升65.3%,连续第二年保持60%以上增速。太平养老企业年金与职业年金管理资产规模达5461亿元人民币,较去年末增长23.7%。

境外保险业务方面,太平香港保费收入同比增长6.8%,太平人寿(香港)保费收入同比增长85.5%,太平再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2.1%。太平英国承保扭亏为盈。太平新加坡产险保费收入增长较快,寿险业务市场影响不断扩大。太平印尼中资业务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在财产险方面,受车险综合改革和河南水灾影响,太平财险2021年经营亏损净额为3.82亿港元,2020年为溢利净额 276万港元;综合成本率为105.9%,较去年同期上升2%。保费收入上升5%至331.44亿港元。

投资方面,集团内投资资产规模11807亿港元,较去年末增长20.5%,全年实现投资收益582.27亿港元,同比增长24.2%,总投资收益率为5.39%。

不同于内地寿险代理人大幅脱落,2021年度,太平人寿个人代理数目年增加3799人至38.5万人。每月人均期缴保费为13040元人民币,较2020年数据12570元有所提升。

在沟通会上,太平人寿总经理程永红表示,在困难时期能够实现寿险代理人正增长得益于“坚持让队伍活下来活得好”这一理念。他们对绩优个人及主管业绩两手抓,并且实行一些列方案方便业务员在线上展业与成交,通过保单梳理等方法提升客户留存度及续保率。

针对财报中出现的185亿港元证券公允价值减值,中国太平在沟通会上表示,公司已经在2021年年初高点出售部分股票锁定了增长,目前出现的减值主要为蓝筹组合的浮亏,但公司认为留存的蓝筹组合对长期可持续的投资收益率会有较好的贡献,因此没有用浮盈浮亏去对冲。

2022年将采取哑铃型投资策略

截至2021年末,中国太平集团内投资资产规模1.18万亿港元,较2020年末增长 20.5%,高于行业平均水平;集团外投资资产规模1.04万亿港元,同比增长 26.1%。2021全年,中国太平实现投资收益582.27亿港元,同比增长24.2%,总投资收益率为 5.39%,净投资收益率为4.07%。

中国太平表示,2021年中国太平保持以固收类资产为主体的大类资产配置比例,择利率高点拉长资产配置久期,缩短资产负债久期缺口,小幅降低权益资产配置比例,品种选择更加强化价值投资理念,强化信用风险防范。数据显示,公司2021年股东收益类投资占比由2020年末的78.4%下降到77.6%,权益类投资由2020年末的20.2%下降到18.7%。

在谈及2022年投资策略时,太平控股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张作学表示,2022年,公司仍将继续践行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坚决避免信用下沉。我们将采用哑铃型的投资策略。哑铃的一头将继续加大风险较低,具有免税优势的超长期地方政府债,奠定稳定的收益基础;中间端会提高准入门槛,严防信用沉降,特别是非标债权;哑铃的另一头,继续配置稳健性权益资产,增厚收益,弥补低风险资产带来的收益缺口。

具体到各大类资产,一是超长期利率债仍将会是配置的重要标的,将根据市场发行和利率多重情况择机配置;二是在利率下行过程中适度增加交易类债券配置力度,把握市场机会,增厚整体收益;三是在满足流动性要求前提下,进一步提高资金运作效率,提升收益水平;四是保持合理的权益仓位,依靠战术调整抓阶段性结构性机会进行配置选择;五是择优配置稳健型长期股权投资,努力提升净投资收益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