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电运营商奥动:将拓展To C业务,IPO已在筹备中

濮振宇2022-03-27 20: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目前奥动的主流业务还是以To B为主,现在全国30个城市的布局,其实是在为To C做准备工作,目前在北京有少数私家车的用户也在做To C换电体验。”3月26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2)期间,针对奥动To C换电业务的进展,奥动新能源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杨烨在接受包括经济观察网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

奥动是国内最早诞生的电动汽车换电业务运营商。数据显示,目前奥动在全国范围已有超600座换电站,在26座城市建立了换电服务网络,累计服务换电车量超过5万辆,单车换电里程超过130万公里。到2022年底,奥动将投建超过1000座换电站。

在谈及奥动换电业务的进展时,杨烨表示,“在今年下半年,奥动会发布更新一代的换电站,从To B也会走向To C”。这是一个较为模糊的描述,杨烨并未具体说明“从To B走向To C”的具体含义。

不过,按照杨烨对私家车市场的憧憬,奥动在全国范围全面铺开To C换电业务的时间,不会晚于2025年。“在2025年,奥动将全国布局1万座换电站,服务1000万辆以上新能源汽车,随着新能源汽车换电版车型的愈加丰富,加之奥动在全国的城市网络日渐完善,广大私家车用户将逐渐感受到换电模式的优势。”杨烨说。

其实,To C换电业务在国内也不是一个新的概念。早在2014年,作为新造车企业的蔚来就已开始布局To C换电,并逐渐打造了完整的“车电分离”商业模式,只是该模式的服务对象仅限于自家蔚来汽车用户。

与蔚来不同的是,奥动希望通过统一标准和规格,实现To C换电业务兼容不同品牌和不同车型。“在将来发展的道路上,我们是希望形成标准化的国家政策,国家以标准化来统筹整个行业发展。”杨烨说。

数据显示,目前奥动已经和16家汽车主机厂达成了30款换电车型的开发合作,包括一汽、长安、东风、北汽、广汽、上汽等。2021年4月,长安汽车与奥动新能源在重庆市场发布了4.0智慧换电站20站,这些换电站能实现多品牌、多车型可兼容的换电模式。

据杨烨介绍,目前奥动的卡扣式底盘换电技术,已经可实现多品牌车型一站共享换电,实现电池接口和电池包的统一,为换电版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普及推广提供基础保障。在奥动的电池标准化理念下,对换电电池包不限制具体形状和电芯,只要满足统一物理接口和规格,皆可共享奥动新能源换电服务网络。

不仅是奥动,推出兼容多品牌多车型的To C换电服务,也是越来越多的换电企业开始布局的方向。作为换电市场新入局的玩家,协鑫能科的移动能源事业部总经理李玉军此前曾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协鑫能科推出的标准电池包,可实现多种车型共享,开发自主共享换电站,实现全车型兼容。

对于To C换电市场的前景,杨烨非常乐观。她表示,“乘商并举”是奥动的发展战略和方向。2021年我国电动车市场渗透率超过20%,汽车电动化发展的大浪潮持续向前走,未来换电市场的To C车辆数一定多于To B。奥动把换电站作为一种集约补能的基础设施,随着电动车用户中不具备私桩条件的用户快速增加,相应的补能需求也已进入爆发的发展阶段。

换电站布局是一项重资产投资,对资金的要求较为强烈。作为一家处于扩张期的换电运营商,奥动在全国范围尚未实现全面盈利,因而发展仍需要融资支持。

对于奥动的融资进展,杨烨表示,奥动已经完成B轮融资,其中中国石化、BP(英国石油)、广州金控和凯德都参与了投资,奥动也被广州市评选为2021独角兽企业。目前,奥动新一轮融资正在进行中,IPO也在筹备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政策、行业企业转型等,对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关注较多,擅长分析报道。
联系邮箱:puzhenyu@eeo.com.cn
微信号:pzy36996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