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健康发布2021年全年业绩公告:总收入达306.8亿元经调整净利润同比增长91.5%

2022-03-28 19:05

2022年3月28日,京东健康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京东健康”,6618.HK)发布2021年全年业绩公告。截至2021年12月31日,京东健康的年度活跃用户数量达到1.23亿,相比2020年活跃用户数净增加3356万。报告期内,京东健康总收入为306.8亿元,同比增长58.3%,其中服务收入增长72.7%;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指标下(Non-IFRS)净利润达14.0亿元,同比增长91.5%;全国范围内的药品仓库和非药品仓库数量分别增至19个和超过400个,80%的自营药品订单实现次日达;京东健康互联网医院日均咨询量已超过19万。

整体来看,2021年,京东健康取得了高质量的快速发展,多项核心指标超出市场预期。基于“以医药及健康产品供应链为核心、医疗服务为抓手、数字驱动的用户全生命周期全场景的健康管理企业”的战略定位,京东健康持续专注于零售药房业务、医疗健康服务、数智医疗健康业务等领域,加速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合作,共建更加完整的大健康生态体系,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在大健康领域的深度融合发展。

京东健康CEO金恩林表示:“过去一年,京东健康紧随相关政策指引,坚持长期价值,不断提升并开放自身‘零售药房+医疗健康服务’的生态能力,帮助产业链内实体企业和业态转型升级,让优质的医疗健康产品和服务能够惠及更广泛群体;还通过提供专业化的供应链与技术解决方案,服务于越来越多区域的政府部门和医疗机构,助力健康中国落地实践。”

80%自营药品订单实现次日达全渠道供应链能力持续提升

在零售药房业务上,京东健康坚持自营、在线平台和全渠道布局相结合的运营模式,持续丰富产品品类,进一步提升履约时效、夯实全渠道供应链能力;同时,携手合作伙伴共建“互联网+医药”新生态。

报告期内,京东健康进一步提升供应链管理能力和效率,截至2021年12月31日,京东健康使用了京东物流全国范围内的19个药品仓库和超过400个非药品仓库,80%的自营药品订单实现次日达;同时,京东大药房“自营药品冷链”已经覆盖全国超过200个城市,有效实现了冷链药品种类的扩充和履约能力的提升。

2021年,京东健康与优时比中国、赛诺菲中国、桂龙药业、诺华制药、吉利德科学、百济神州等国内外知名药企进一步深化合作,多家药企的新特药在京东大药房线上首发,并合作探索了多项数字化营销项目。

报告期内,京东健康为医疗器械、营养保健、滋补养生等众多品牌方提供更具市场竞争力的服务策略和发展机遇。比如,京东健康通过创新数智化健康管理解决方案,为百款健康监测设备实现与互联网医疗服务的打通;联合品牌发起“京东健康特医食行动”,为用户提供针对科学补充营养需求的定制化家庭医生服务;联合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及行业领先品牌,创建商品标准和认证体系,推动多个滋补品类的品质提升。

报告期内,京东健康在线平台拥有超过1.8万第三方商家,进一步提高了医药及健康产品的品类丰富度和供给能力。全渠道服务“京东药急送”通过商家自配送、平台配送、同城送等多种履约方式,充分发挥了聚合运力的效能,已携手约5万家药房门店,在全国超过300个城市为用户提供全时段送药上门服务。

日均在线问诊咨询量超19万 医疗健康服务体验不断优化

目前,京东健康已建立起覆盖全场景、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医疗健康服务生态,并通过连接更多优质医疗资源、持续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为越来越多用户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健康服务。

报告期内,京东健康相继成立感染及肝病中心、脑营养中心、皮肤修复中心等9个专科中心,专科中心总数达到27个;京东健康互联网医院已入驻超4.5万位副主任医师及以上职称的医生;日均在线问诊咨询量持续攀升,已经超过19万。

报告期内,京东健康的战略级服务产品“京东家医”全面整合了医疗服务资源和供应链能力,已成为京东健康医疗服务的重要抓手和家庭健康管理的服务新入口。其中,京东家医全新上线了“电话家医”服务和支持多方同时在线的音视频问诊功能,并将医疗资源和服务能力向智能硬件、基层社区等更多场景输出。

依托到店和到家服务,京东健康实现了从线上到线下医疗健康服务的全流程覆盖,帮助广大消费者更加便捷地获取包括体检、医学美容、口腔齿科、核酸检测及疫苗预约等在内的各类健康服务。报告期内,京东健康还与诺辉健康、泛生子、华大基因等品牌合作,打造包含自检产品、报告解读、门诊预约、康复管理等在内的一站式重疾早筛服务生态。

与多家公立医院共建互联网医院加速医疗健康行业数智化转型

京东健康通过与地方政府、医疗机构、企业等各方合作,提供定制的数智化解决方案,帮助区域医疗健康体系加速信息互联互通,实现了“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能力的拓展,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

报告期内,京东健康携手多家公立医院开展智慧医院项目合作。其中,京东健康与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共建“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京东互联网医院”,截至2021年底,累计注册患者人数近15万,服务范围覆盖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京东健康还与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沧州市中心医院、太仓市第一人民医院等三甲医院共建互联网医院。

同时,京东健康在助力区域智慧医疗及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方面,也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成果。其中,京东健康帮助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在宿迁市顺利上线运行,实现宿迁全市所有3347家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的全面覆盖,服务全市529万参保人群,极大地提升了参保群众的就医购药体验。

此外,京东健康还将积累沉淀的能力和资源,以解决方案的形式应用至更多领域,例如,京东健康上线了企业数字化健康管理平台“E企健康”APP,针对企业员工健康管理需求场景,提供全面的医疗健康服务和丰富的医药健康产品。

服务超2.4万罕见病患者 切实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一直以来,京东健康积极承担作为医疗健康企业的社会责任,通过打造创新的服务模式和公益机制,致力于将自身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实践成果和能力资源,服务于民之所急、民之所需,并以自身实践促进行业发展更加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

京东健康于2021年12月上线了“京东健康公益平台”,涵盖公益援助、求医指南、爱心药品、在线义诊等多项公益性健康服务。同时,京东健康通过“京东大药房罕见病关爱中心”和成立“京东健康罕见病关爱基金”,助力缓解罕见病群体确诊就医难、药品可及难等问题;2021年累计超过2.4万罕见病患者在京东健康购买到了所需的罕见病药品,其中近7成持续通过“京东大药房罕见病关爱中心”获取罕见病相关的疾病管理服务。

针对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自然灾害等突发状况,京东健康不断优化应急响应及保障机制。比如,面对河南特大暴雨灾情,京东健康第一时间展开防汛援助行动,提供24小时免费在线健康咨询,组建线下医疗救援队赶赴救灾一线,调集药品与医疗物资紧急驰援。近期,针对全国多地散发新冠疫情,京东健康第一时间采取行动,保障药品和消杀防疫类产品供应,并针对部分防疫形势较为严峻地区进行物资捐赠;开放免费在线健康咨询服务,为民众居家防护提供便捷、专业的保障。

京东健康始终关注并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京东健康已构建起覆盖购药前、购药中、购药后的全流程、全场景用药安全体系,并基于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了高于行业标准、严于法规要求的用药安全管理办法;还牵头组建了“京东健康互联网医疗专家委员会”,通过推动制定互联网专科诊疗规范,形成医疗质量控制标准,为用户提供值得托付的专业医疗健康服务。

展望2022年,随着相关部门对行业加强规范,将引导“互联网+医疗健康”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医疗健康行业也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基于上市后至今的实践经历,京东健康进一步明确了公司的经营理念,即“值得托付的、以用户健康为中心的价值创造”。在未来发展中,京东健康将秉承该经营理念,坚守“成为国民首席健康管家”的使命,以用户健康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健康中国”落地发展,服务于全民健康需求、助力普惠医疗的加速实现,为社会、行业和民众创造长期的、可持续的价值。

备注:本文有关财务数据均节选自公司业绩公告,最终请以完整版业绩公告为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