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汇发展营收净利双降,新赛道贡献还未凸显

阿茹汗2022-03-29 23:17

经济观察报网 记者 阿茹汗 3月29日,双汇发展(000895)举行了2021年业绩说明会。该公司3月28日发布的业绩显示,去年双汇发展肉类产品(含禽产品)总外销量330万吨,同比上升8.3%,但是受猪价、肉价下降较大的影响,营业总收入668亿元,同比下降9.7%。与此同时,由于2021年生猪行情超预期波动,对冻品节奏把控出现偏差,造成国产冻品和进口猪肉盈利水平同比大幅下降,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7亿元,同比下降22.2%。

关于冻品节奏的把控问题,双汇发展董事兼总裁马相杰在业绩说明会上判断,2022年预计猪价低于2021年,上半年处于低位,下半年可能有所上升。因此,今年双汇发展将借助生猪行情加快市场开拓,推动屠宰业扩规模、增盈利。同时,也会用好原料低成本的优势,增加包装肉制品的创利能力。

双汇发展常务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刘松涛也补充道:“2022年生猪价格同比会大幅下降,有利于消费需求增加,有利于公司扩大规模,2022年屠宰量及利润将大幅提升。”

在业绩说明会上,投资者对于双汇发展的新赛道布局给予期望。双汇发展在财报中提到,未来要加快新产业发展,新赛道实现新增量,这是双汇发展2022年的重点工作之一。该公司表示,未来将围绕生鲜调理、中式菜肴、酱卤熟食、火锅食材等品类,加强研发丰富产品群,做大餐饮食材产品规模。此外,还要在调味品业上加强培育主导产品,借助主业渠道和品牌优势,加快市场开拓,实现快速增长。双汇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张立文介绍,2022年餐饮事业部将继续围绕“一碗饭、一顿饭、一桌菜”的调结构方向,聚焦预制菜赛道,推进各渠道的销量。

双汇发展近两年正加快布局新赛道。比如,2021年成立了餐饮事业部,推出丸子类、酥肉类、自热米饭、家宴礼盒等中华菜肴类产品。根据双汇管理层的介绍,餐饮食材、调味品等新赛道的收入增幅较为明显,如调味品的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了27%。

但是在双汇发展的整体业绩中,目前新赛道的力量微弱。刘松涛强调,虽然公司新产品和新赛道产品同比大幅增长,但由于绝对量较小,不能弥补部分普通类产品销量下降的缺口。

对于双汇发展的新赛道布局,一位同为肉制品加工行业人士评价,“不论是预制菜还是调味品,赛道已经很拥挤,最重要的还是要看渠道能力如何。”该人士所在企业也凭借猪肉、牛肉的原材料优势进入了预制菜赛道,但是推广费用即是压力之一,不过他认为双汇发展在资金能力上具备一定的优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