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碳酸和果汁饮料 豆奶或成下一款饮品“顶流”

2022-03-30 15:19

豆奶的价值正被更多人看到。早前,多名人大代表先后将发展豆奶产业,挖掘大豆食用价值写入两会提案,得到广泛关注的同时,催生了“建议豆奶纳入国民饮奶计划”这一话题登上热搜。其中,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郑奎城,围绕改善国民营养均衡这一痛点,提出积极倡导“动物蛋白+植物蛋白”的“双蛋白”均衡饮食理念,认为应该将“双蛋白营养均衡”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为何中国人最熟悉的豆奶,突然成了香饽饽?

1

全球刮起植物奶热潮

豆奶消费大国却被散装豆浆豆奶占据?

海外正掀起一场围绕植物基食品的消费热潮。观研数据介绍,发达国家以现代化工艺技术将豆浆、豆奶等产品深加工后,进入主打纯植物高蛋白的3.0时代。

植物基食品主要指“低脂肪、高纤维、以蔬菜为基础、注重健康而非道德的饮食”,目的在于减少对环境和自身健康的危害。以大豆等植物中提取的植物蛋白为主的植物奶,从产品成分和功能都能作为动物奶的替代品,适合乳糖不耐受人群,也不含胆固醇,加之植物奶复合配方技术成熟,可以弥补含钙量、维生素 B12 等不足,植物蛋白饮品产业在海外的发展速度迅猛。

食品饮料咨询公司 Innova MarketInsights 数据介绍,2014-2018 年间全球范围内带有植物蛋白宣称的食品饮料新品发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植物基革命”已经成为 2020 年第一大趋势。截止2020年,全球植物蛋白饮品的市场规模约为168.8亿美元,2010-2020 间CAGR约为5.5%。与之相对的是,碳酸饮料和果汁饮料市场的连续下滑。美国饮料行业数据显示,碳酸软饮料销量连续11年负增长;果汁饮料市占率也连年收缩。

一条新兴赛道获得广泛关注的同时,也收获了资本的青睐。例如,著名的北欧燕麦奶品牌Oatly,以100亿美元估值于2021年5月在纳斯达克上市。据多家媒体报道,其价格甚至是牛奶的三倍。根据公司公告,Oatly公司2019、2020在全球分别实现了73%、107%的营收增速。

2

与之相对的是,在此之前,我国豆奶的营养价值和商品价值均被忽视。

观研数据介绍,2011年以来我国豆奶销售规模呈现稳定增长态势,到2020年销售规模已达115.81亿元规模,是全球最大的豆奶消费市场。但国民餐桌却仍被散装的豆浆豆奶占据,国内豆奶产业存在较大发展空间。

国内资本争相入局

行业龙头年销量超20亿

受全球“植物基浪潮”等因素影响,以及消费者健康观念的提升,国内植物奶市场规模不容小觑。中国产业信息网数据显示,我国植物奶市场规模预计2024年超过610亿;天猫研究院的调查报告显示,2020年淘宝线上植物蛋白饮料市场增速高达800%,购买人数上升 900%,在饮料市场中成长贡献15.5%,成为饮料市场的高速增长引擎。

在此背景下,国内资本也纷纷将目光投向植物基市场。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至2021年,国内有超过40笔以上的投融资汇集到植物基市场。其中,2020年至2021年集中在植物奶领域的投融资就超过17笔。

而植物奶产业中,豆奶则成了企业最积极布局的细分领域。达利食品、伊利、统一等饮料和乳企巨头纷纷入局,相继推出植物蛋白子品牌,并展开新一轮竞争。2017年以来,达利食品集团推出豆本豆,蒙牛推出Silk美式豆奶、维维豆奶推出液态豆奶......这一过程中有企业攀上风口业绩突飞猛进,也有企业转型不到位开始掉队。例如,达利食品推出的“豆本豆”上市一年达到10亿销售额,成功拿下20.7%的市场份额,成为产业龙头。

3

这也说明,植物奶对企业而言并非一个“说转就转”的低门槛赛道。亿欧智库行业研报显示,高效提取膳食纤维、维持精简配料表是技术难点,也成为各品牌形成产品差异的关键技术。企业需要将研磨破壁技术优化、酶解技术升级,保证均质和效率优化。

与此同时,中国的植物基食品行业缺乏统一的规范与国标,这也造成行业标准不一,各项产品是否规范也无细致参考。

为了推动行业发展,以豆本豆为首的品牌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以自身的产品力和科技力为豆奶行业提供成功范例。例如,豆本豆新品凭借整豆灭酶、膳食纤维微米化处理等技术在内的全豆工艺的创新应用,在不去豆皮和胚芽的状态下,进行全豆灭酶、全豆研磨,不仅全面锁住了膳食纤维等多种原生营养,还保留了大豆原有的豆香味,让豆奶口感更佳。

值得一提的是,豆本豆还参与了《全豆豆奶及全豆豆奶饮料》团体标准制定,力求使豆奶等植物蛋白饮品在质量、标准、分类上更加符合营养均衡的要求。

3月28日,达利食品发布2021年财报显示,2021年其旗下的豆本豆营收22.45亿元,同比增长16.8%。据欧睿数据显示,目前豆本豆的市场份额超过23%,已经是豆奶行业龙头。

两会关注豆奶产业发展

有望打破牛奶垄断格局?

尽管豆奶等植物蛋白饮品的商业价值陆续获得资本认可,但是国内市场还较为分散,行业提升空间较大。

相比于牛奶,国民饮品豆奶具备0胆固醇、低饱和脂肪酸含量等特点。东兴证券研报介绍,欧美市场植物蛋白饮品对动物奶替代率可达20%或以上,目前植物奶可以占到动物奶份额的20%。我国动物奶总量最高可达约4500亿左右,对标欧美目前20%的替代率,植物蛋白饮品行业空间有望达到900亿甚至更高的规模。2020年我国植物奶规模仅为500余亿,提升空间十分广阔。

今年两会期间,多名代表对豆奶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全国人大代表、齐齐哈尔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郭成宇建议,大力发展豆奶等符合现代消费需求的大豆精深加工产业,助力国民营养和乡村振兴的战略目标。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郑奎城则提出,积极倡导“动物蛋白+植物蛋白”的“双蛋白”均衡饮食理念,增强豆奶等优质植物蛋白食品的消费推广。他认为,应该积极开展学生营养健康的普及教育工作,将“双蛋白营养均衡”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在郑奎城看来,我国居民对大豆蛋白等优质植物蛋白的认知与摄入均存在不足。而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政府、企业和学界的共同努力。

今年3月,由营养界、医学界、学界权威专家以及达利食品集团支持撰写的《豆奶营养健康与消费共识》发布,希望能以此推动国民“每天两杯奶,豆奶和牛奶”早日成为广普性的消费文化。

对此,达利食品集团副总裁田元昕表示:“达利注意到了消费者从吃饱喝好到营养均衡的需求,豆奶就是国民营养均衡的产品解决方案。我们以满足国民需求为出发点,推动豆奶产业的更大发展。达利也希望通过《共识》,形成豆奶营养价值的基础认知,同时为后续的标准制定做铺垫。”

在后疫情时代,伴随着人们对于自身健康的重视,以豆本豆为代表的豆奶产业领先品牌将会助力国内植物奶规模不断提升发展,推动中国豆奶产业的大爆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