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分离改革后首份年报“出炉”:华工科技年度营收首破100亿

程久龙2022-03-30 18:27

程久龙 实习记者 谭嘉璇 3月30日,华工科技(000988)发布2021年年报,财务报表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01.67亿,同比增长65.7%,净利润7.61亿,同比增长38.24%。其在年报中表述,这是公司“经营业绩首次突破100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

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1999年成立于武汉“中国光谷”腹地,原为华中科技大学校办企业。依托高校在激光领域的技术积累和研发优势,华工科技形成了以激光加工技术为重要支撑的智能制造装备业务、以信息通信技术为重要支撑的光联接、无线联接业务,以敏感电子技术为重要支撑的传感器以及激光防伪包装业务三大业务格局。公司于2000年在深圳交易所上市。

2021年,华工科技完成校企分离改革,实控人由华中科技大学变更为武汉市国资委,公司正式迈入系统成长、拓展战略空间的新阶段。华工科技董事长马新强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在“参与构建全联接、全感知、全智能世界,成为全球有影响力的科技企业”的愿景统领下,光通信器件、传感器、激光先进制造装备、激光全息防伪等核心业务被重新定义为联接、感知、智能制造业务。

而2021年年报,则是华工科技完成校企分离改革后的首份“成绩单”。经济观察网查阅公司年报发现,经营业绩创历史新高的背后,是公司三大核心业务全线发力。智能制造业务方面,报告期内智能装备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8%,精密系统事业群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超过30%;联接业务方面,公司智能终端业务成功开拓网络终端新领域,Joinsite系列无线小站产品大批量发货,收入规模同比增长670%。光学业务依托“棱镜+码盘”新业务,收入同比增长约50%;感知业务方面,报告期内,家电行业出口实现高速增长,新能源汽车、光伏储能行业迎来强增长周期,该板块实现销售同比增幅43.2%。

3月30日当天,华工科技还发布了一季度预增公告,预计2022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亿元-2.3亿元,同比增长75.88%—102.2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2亿元-2.12亿元,同比增长83.95%—114.27%。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