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集团2021年净利止跌回弹,自主业务营收增速强于合资

高飞昌2022-03-31 22: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3月31日,广汽集团发布了2021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集团营业收入约756.76亿元,同比增长19.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73.35亿元,同比增长约22.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约59.77亿元,同比增加约24.33%。

这是广汽集团时隔三年后净利润重回增长势头。据历年财报数字,广汽集团在2018-2020年分别取得净利润109.03亿、66.18亿、59.66亿。2021年取得的73.35亿元净利润,较上年同比增长,但还未回到2018年的高点。

广汽集团的盈利能力变化,与汽车行业整体走势呈正相关。直到2021年,汽车行业才结束了连续三年的下滑局面。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汽车产销2608.22万辆和2627.48万辆,同比增长3.40%和3.81%。而广汽集团在2021年实现汽车产销213.81万辆和214.4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08%和4.92%,产销增速优于行业大势,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提升至8.16%。

在净利润重新增长的同时,广汽集团内部的盈利结构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广汽集团的业务包括汽车制造业,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商贸服务以及金融、出行等,其中整车制造业是核心业务。过去很长时间里,广汽集团的营收与利润都主要依赖于合资车企的贡献,包括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菲克、广汽三菱这几家合资公司。

即使到了2021年情况依然如此,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还是去年的销量和营收主力。两者合计销量超过150万辆,占据广汽集团全年总销量的大半。其中,广汽本田实现产销78.71辆和78.02辆,同比下降2.29%和3.17%,实现营业收入1148.10亿元,同比减少3.05%。广汽丰田实现产销82.32万辆和82.80万辆,同比增长7.62%和8.23%,实现营业收入1294.64亿元,同比增长约16.89%。此外,广汽菲克和广汽三菱在2021年还处于销量下滑的亏损状态,成为集团的拖累。

相较之下,广汽集团的两大自主业务子公司广汽乘用车和广汽埃安,尽管销量比例还不大,但销量和营收增长速度优于合资公司。这是一个全新的变化。2021年,广汽乘用车实现产销32.32万辆和32.42万辆,同比增长13.30%和10.35%,实现营业收入528.85亿元,同比增长约26.02%。广汽埃安实现产销12.13万辆和12.01万辆,同比增长102.51%和101.80%,实现营业收入172.65亿元,同比增长约84.27%。

广汽集团的业务重心开始向自主倾斜,“合资依赖症”得到缓解。在科技、数字化方面加大研发投入,做大做强自主,也是广汽集团2021年的主基调。2021年里,广汽集团全年研发投入超52亿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为6.83%。

广汽集团将广汽传祺和广汽埃安定义为自主业务的“双子星”,并各自制定了未来发展战略。其中,传祺将走“混动化+智能化”路线,计划于2025年实现全系车型混动化,2030年混动车型销量占比超60%。广汽埃安将聚焦“纯电+智能化”路线,力争做新能源行业的新势力。

2021年,新能源业务成为广汽集团增速最快的一个板块,广汽也对新能源寄予厚望。根据广汽的“十四五”目标,2025年将挑战汽车产销量35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占自主品牌销量50%。

为顺利实现转型升级,广汽集团在自主研发方面注重打造全产业链生态圈,重点在智能网联、新能源两大技术领域突破。技术成果有ADiGO智驾互联系统、星灵架构、AEP3.0平台、弹匣电池、快充技术,等等。

针对广汽埃安,此前已经完成了集团内部的业务重组,将电动车相关资产打包置入广汽埃安。3月份,广汽埃安完成了员工股权激励,同时引入3家有国企背景的战略投资者。

根据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在财报媒体沟通会上透露,广汽埃安的A轮融资会在第三季度进行,并在明年进行IPO。

事实上,广汽集团想要将广汽埃安打造成集团的一个科技价值高地。除了推出众多科技成果创新,还在拓展更多业务模式。今年3月,广汽集团宣布设立广汽能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助力埃安布局可持续的能源补给体系。项目总投资达49.6亿元。此外,广汽埃安换电车型明年开始将逐步推向市场,有望持续优化广汽埃安产品结构。

面向2022年,广汽集团将挑战全年汽车产销量同比增长15%的目标。冯兴亚表示,15%的增长目标,这是一个要跳起来才摸得着的目标。但是面向未来,广汽不仅要跳,还得跑。广汽集团会立足当下,继续在“新四化”转型之路、在科技创新之路奋力奔跑,以科技驱动广汽开辟崭新未来。

2022年,广汽集团将向市场投入十多款全新及改款车型,主要包括广汽传祺EMKOO、M8换代、影豹HEV版、广汽埃安AION LX Plus、AION Y Plus,广汽本田型格锐·混动、皓影、皓影大换款、缤智大换款、全新SUV、首款Honda品牌纯电动车e:NP1,广汽丰田锋兰达、威飒、bZ4X,广汽三菱阿图柯、欧蓝德换代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