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华夏幸福资产重组破局:广阳、永清产业新城将出售给当地城投公司

田国宝2022-03-31 23:3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国宝 3月31日,经济观察网获悉,华夏幸福资产重组终于迈出关注一步,廊坊市广阳区及永清县的产业新城项目将出售给当地城投公司,双方将于近期正式签约;此外,华夏幸福与平安关于债务重组的谈判也取得突破性进展。

华夏幸福在永清县有永清产业新城项目,在广阳区有新空港、综保区等项目,目前尚不清楚两地城投公司收购的交易对价及支付方式。

多个消息源表示,两地城投公司接手属地产业新城项目,交易金额相对较小,将由廊坊市一家国资背景的企业进行担保。该国资背景公司与河北新空港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为平级单位,河北新空港暂时不会直接参与交易。

有消息称,廊坊市国资背景企业可能为廊坊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这一消息未获证实。据了解,该公司为廊坊市财政局控股企业,是廊坊市进行城市建设重要的投资控股主体,旗下有万庄生态新城、新兴产业示范区等园区项目,为上市公司廊坊发展的第二大股东。

按照计划,华夏幸福本来计划率先出售的是固安、大厂等区域资产规模较大的产业新城,但是由于疫情等因素影响,转而以广阳和永清项目作为突破口,一定程度上显示了河北省、廊坊市两级政府及华夏幸福对化解债务危机的决心和信心。

作为重组华夏幸福主体的河北新空港在资金上也取得突破。据河北新闻网报道,3月28日,河北新空港与农业发展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渤海银行等7家银行在廊坊的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总计获得1000亿元意向合作金。

1000亿元意向资金是“为更好确保新空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给予园区开发和运营更加充足的资金保障”,将主要用于“积极构建产业新城运营、土地一级开发、市属重点投资项目建设、投资性房地产运营服务、房地产开发等五大业务板块”。

3月25日、28日,华夏幸福股价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多个消息人士表示,河北新空港获得金融机构信贷支持,可能意味着华夏幸福债务和资产重组将取得突破。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廊坊新空港片区主要位于广阳区和永清县,也是未来河北新空港开展业务的重要之地。未来河北新空港除了接手产业新城项目外,还会以招拍挂形式在两地获取土地,这些毗邻北京大兴机场的土地也是河北新空港取得金融机构信贷支持的重要资源之一。

不过,这一消息未获得当地政府及华夏幸福官方确认,华夏幸福方面表示,一切以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为准。

另一位消息人士透露,华夏幸福与平安关于债务及南方总部资产谈判也取得突破性进展,疫情好转后,相关工作将有实质性推进。

根据华夏幸福公告,截至2月10日,已经完成债务重组429.2亿元。近期华夏幸福债务重组工作也取得进展,又有多个债权人签署《债务重组协议》,华夏幸福2192亿元的债务总额,完成重组的比例预计超过了一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主任兼高级记者
主要关注房地产、产业园区、双创及物业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