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险企2021年保险代理人流失超百万 新业务价值下滑 背后有哪些原因?

汪青2022-04-01 15:2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青 随着上市保险公司2021年年报相继披露,4月1日记者梳理中国太保等五家保险公司财报发现,当前寿险业务仍处于艰难转型期,寿险代理人数量锐减超百万,新业务价值下滑。

对此,业内分析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保险代理人的锐减,不能单从数量上来分析,而要从行业自身发展、监管趋严等多个维度去思考。随着科技进步,保险公司此前依赖的“人海战术”正在失灵,寿险改革步入深水区。

五家上市险企代理人锐减超百万

根据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在内的保险公司财报显示,随着保险代理人数量的持续减少。

同时,保险公司新业务价值也在下滑。一般而言,新业务价值就是寿险公司每年销售新保单的利润,反映一家寿险公司经营能力和业务拓展销售水平。

中国人寿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其总销售人力约89万人,同比减少56.8万人。其中,个险销售人力为82万人,较2020年末的137.8万人减少55.8万人,降幅达40.49%。

此外,中国人寿一年新业务价值也在下滑。2021年中国人寿实现新业务价值447.8亿元,同比下降23.3%。其中,个险板块实现新业务价值429.45亿元,同比下降25.5%。

中国人保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大个险”营销员为18.59万人,相较于2020年减少22.83万人,同比降低55.11%。与此同时,一年新业务价值同比下降40.6%,人保健康一年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8.8%。

中国平安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寿险代理人数量继续下降为60.03万,较2020年底减少42.35万人,降幅为41.4%。此外,代理人渠道新业务价值310.76亿,下降27.6%,这也是公司新业务价值第二年下降;代理人月收入5758元,下降0.6%。

中国太保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太保寿险月均保险营销员为53.5万人,同比下降29.9%。与此同时,太保寿险的新业务价值134.12亿元,同比下降24.8%。

新华保险年报显示,其个险营销员人力38.9万人,同比减少21.7万人,月均合格人力9.1万人,同比减少28.9%;月均合格率19.1%,同比下降4.7个百分点;月均人均综合产能2725元,同比提高4.1%。

与此同时,2021年新华保险新业务价值59.8亿元,同比降34.9%;新业务价值率12.9%,同比减少6.8个百分点。其中,个险渠道新业务价值57.8亿元,同比降35.7%,个险新业务价值率下滑11.4百分点至31.3%。

基于此,可以看出目前寿险行业转型仍处于承压期。

对此,新华保险副总裁李源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个险转型承压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疫情反复;二是个险营销员多年累积下来的顽疾越显突出,导致个险渠道受到冲击,可谓“一夜撞墙”;三是监管部门对行业提出严厉要求。

太保寿险总经理蔡强直言,太保寿险职业营销员的转型,第一个就是不再考核人头数。从监管部门的报告里面能看到,各家险企的人头数都在大幅下滑,这不是太保寿险关心的,太保寿险关心的是核心人力。

对于新业务价值下降,新华保险副总裁、总精算师兼董事会秘书龚兴峰在业绩发布会上认为,具有行业普遍性,很难独善其身。如果就价值率论价值率,销售短期产品业务价值率必然会下降,但从公司的角度上来讲,更愿意看整体价值率以及如何保证其稳定提升。

“人海战术”失灵  转型步入深水区

实际上,上市保险公司代理人数量持续减少,只是行业的一个缩影。

据2月23日银保监会披露的2021年底保险公司销售从业人员执业登记情况通报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国保险公司在保险中介监管信息系统执业登记的销售人员641.9万人。其中,保险代理人590.7万人。相比较2020年843.8万的保险代理人,一年减少了252.1万人,同比下降29.9%。

对此,财经评论员谭浩俊对记者表示,保险代理人数量锐减并非是坏事,这也是保险行业由此前粗放模式向精细化深耕的转变。保险公司想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保险代理人制度就需要不断完善,保险代理人的整体素质也需要不断提升。

“保险代理人本身应该是一个专业性非常强的工作,毕竟会包括医药、金融等多方面的知识,如何将保险产品中晦涩难懂的内容准确传递给消费者,需要很强的沟通和学习能力。目前看来,保险代理人规模仍有减少空间,最终会趋于稳定。”谭浩俊说。

普华永道会计师杨丰禹在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亦认为,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在给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保险代理人带来空前的竞争压力。而保险行业过去长期依赖的“人海战术”已经失灵,从目前上市保险公司财报披露的保费增速以及新单增量等均可发现。

从业者良莠不齐,导致销售误导事件时有发生,行业乱象也引起监管部门的关注。

《保险代理人监管规定》2021年1月1日正式实施,其中明确规定了保险代理机构从业人员的概念,将保险代理机构中从事销售保险产品或者进行损失勘查、理赔等业务的人员纳入本规定,对其行为作出约束,并对违反规定的行为制定相应的罚,并首次提出了“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概念。

2021年4月,银保监会又发布《关于深入开展人身保险市场乱象治理专项工作的通知》。其中,重点治理人员管理弄虚作假、松散失序等行为。

随着近些年监管部门对保险行业各环节的查处力度不断加大,相关罚单也屡见不鲜。

根据此前普华永道发布的《2021年度保险行业监管处罚分析》报告显示,2021年度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共开出2020张保险业监管罚单,共涉及299家保险机构,罚单总金额约为2.8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
主要关注金融领域,重点报道银行、保险和金融科技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gq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