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修复后的张国荣演唱会刷屏朋友圈,视频号今年成腾讯重点业务

任晓宁2022-04-01 23:0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4月1日,除了是愚人节,还有哥哥张国荣让人缅怀。晚上8点,一场尘封了21年的张国荣《热·情》演唱会在朋友圈刷屏,截至9点,视频号播放量已过千万。

演唱会由版权方宝丽金在视频号直播发布。这是张国荣生前最后一场演唱会,也是他采访中提到的最满意的一场。这场21年前的演唱会,通过现代AI技术修复,在直播中宛若新生。

张国荣演唱会的刷屏,让视频号更受关注。视频号是腾讯今年重点业务,最新发布的2021年腾讯年报中,提了13次视频号,视频号2021年人均使用时长以及视频总播放量同比增长一倍以上。在财报电话会议中,腾讯总裁刘炽平表示,未来将持续对视频号等业务重点投入,相信它们未来将有不错的增长。

演唱会背后的故事

4月1日张国荣演唱会直播的诞生,出于一个偶然的契机。今年年初,腾讯音乐遇到了宝丽金的人,宝丽金方面问,能不能对张国荣演唱会的片段做一些修复,他们于是想到,可以用演唱会直播的方式在4月1日缅怀张国荣。

《热·情》演唱会在视频号、腾讯视频等多个平台直播,以往直播中常见的打赏功能,这一次全都没有设置。因为是21年前的演唱会,腾讯云多媒体实验室团队对视频质量做了修复,从母带大概只有720×480的分辨率,修复为接近4K的分辨率,分辨率提升了6倍。

腾讯云多媒体实验室专家研究员夏珍以前修复过很多电影、电视剧,但演唱会是第一次修复。他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演唱会有很多灯光,灯光的颜色多变,比如某个瞬间会有红色、蓝色、绿色等不同的颜色打在人脸上,以目前的AI算法,会有一些处理不了的问题。

除了灯光,演唱会的画面运动、近景远景和电影、电视剧差别也很大,这些都是之前修复时很少遇到的复杂场景。

2小时演唱会,AI修复时间并不长,只用了两天就完成。但为了达到“修旧如旧”的效果,在艺术调试上,他们花了很长时间。

视频号正在发力

去年12月17日,出道23年的西城男孩在视频号上直播了一场演唱会,之后视频号又在跨年夜带来了五月天的线上演唱会。

这次缅怀张国荣的直播,因为没有打赏等功能,腾讯没有直接商业收入。不过,朋友圈的刷屏,有助于视频号进一步破圈。

视频号是腾讯今年重点投入的方向。在微视进展不顺利之后,视频号担负着腾讯探索短视频业务的重任。

截至去年12月31日,微信和WeChat的合并用户为12.68亿,同比增长3.5%,而依附于微信的视频号,人均使用时长以及视频总播放量同比增长一倍以上,视频号直播在用户数和参与数上取得突破。

腾讯目前并没有公开视频号的用户及营收数据,根据《2021年视频号发展白皮书》,2021年视频号的DAU已经超过5亿,较上一年增长了79%。2021年9月,抖音系的DAU为6.4亿。快手最新DAU为3.233亿。

腾讯也有将视频号商业化的计划。视频号的信息流广告将在2022年启动,将以短视频广告、直播打赏以及直播电商来实现商业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