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企业资金链条 万亿元留抵退税正式启动

杜涛2022-04-02 09:18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杜涛 “对生物医药企业来说,研发就是生命。研发进度需要大量资金来推动,国家新一轮留抵退税新政策帮我们度过资金紧缺的重大难关。”4月1日,在申请办理了一笔1100万的存量和增量留抵税额后,重庆精准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白席平说。

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综合考虑为企业提供现金流支持、促进消费投资、大力改进增值税留抵退税制度,今年对留抵税额实行大规模退税。

3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留抵退税实施方案,次日税务总局即联合财政部印发财税政策公告,并同步制发征管服务文件。

4月1日,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首日,符合条件的微型企业存量留抵退税等业务正式启动办理。

经济观察报了解到,税务总局成立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各级税务部门均建立了专门工作机制,通过强化与财政、人民银行等部门的联动联通,细化留抵退税实施方案。

据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谢文介绍,留抵退税是我国增值税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今年留抵退税政策有助于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有助于市场主体纾困发展,有助于优化完善增值税制度。

“当前我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并向小微企业、制造业等重点行业倾斜,鼓励企业增资扩产转型升级,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是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的重要举措,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强力支撑。今年留抵退税新政将为市场主体新增约1.5万亿元现金流,将税款以“真金白银”的形式实实在在地退还给企业,直接增加企业即期收入。”谢文说。

政策红利

增值税留抵退税在助力企业盘活资金链条、增强发展动力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年留抵退税政策惠及的企业当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将超过90%;制造业新增留抵退税规模占比约30%,既扩大增量全额退税范围,又首次涉及存量留抵税额。在以往对先进制造业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的基础上,今年又将小微企业与制造业等六大行业纳入增量100%退税范围,并首次退还这些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

20202年两会前,广东东阳光药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闵文毕在接受经济观察报的采访中曾算过一笔减税账。“公司在药物的研发、海外市场的拓展上投入很多,资金压力一直都有,2019年-2020年,公司办理了增值税留抵退税8200万元,有效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盘活了公司资金链条,让公司更有力量往前发展。”

闵文毕说,当时他还提出希望国家能够出台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政策,政府工作报告让他“希望成真”。

据了解,重庆精准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在年成立于2016年,是个微型企业。主要从事靶向药物的前期研发。目前,公司研发的PCAR-19B新药正在进行一期临床试验,另有三类生物药已获得临床默示许可。这些年,公司产品研发投入的资金密度大、研发周期长,经营比较艰难。

“2019年3月底,我们公司有约775万元的留抵税额。”白席平介绍,但因为属于存量留抵税额,国家在当时没有相应的存量留抵退税政策,因此这笔留抵税款一直存续到现在。

税务保障

国家税务总局东莞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局长陈柱江告诉记者:“在申办留抵退税政策时,首次申请和有申请经验的企业的辅导需求有所不一样,我们会据企业的情况提供针对性的服务,对首次申请的企业不仅要让他们能及时享受,更注意教会企业充分理解政策、学会相关操作。”

2021年,松山湖税务部门为48户企业办理了增值税留抵退税约4.7亿元。在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上,松山湖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的作用,建立起每月更新的符合退税条件企业的名单库,对库里的企业逐户开展“一对一”的的宣传辅导,更实行“一企一策”服务模式,为企业个性化定制度《增值税留抵退税操作指引》,由专员全程跟踪企业的享受情况。

据悉,为将留抵退税新政策扎实落地,重庆高新区税务局简化退税审核程序,实施全程电子退税,即申即办,全程2分钟即可完成申报审批。线上,利用税收大数据和税企互动平台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点对点进行政策精准推送,确保优惠红利直达企业。线下,在办税大厅设置“留抵退税辅导专岗”,由业务骨干一对一专项宣传辅导。同时,对辖区内留抵退税企业进行台帐式管理辅导、持续做好政策落实后续跟踪管理。

重庆市长寿区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科长刘波表示,为确保留抵退税政策的落实落细,该局分别按照行业门类、企业规模和企业留抵金额等分类方式,将符合留抵退税政策的企业逐一列入清单,做到心中有数。通过微信、短信等方式进行提示提醒,实现对符合退税条件的纳税人完成宣传全覆盖。同时,对留抵退税存量情况复杂的企业,采取“一对一”上门政策辅导,确保纳税人尽享快享政策红利。

谢文表示,下一步各级税务部门持续在抓落地、优服务、提质效、强督促上再加力,全力确保留抵退税政策落细落稳、落到实处,同时,严格加强对留抵退税申请的审核,及时发现风险疑点,并根据风险等级采取差异化应对,特别是严密防范和打击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违法行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