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集集团“站在世界500强门槛”之后:全面布局氢能赛道

邹永勤2022-04-02 12:04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邹永勤 在年度营收突破1600亿元之后,A股市场上的长期绩优股中集集团(000039.SZ)开始全面加大在氢能赛道的布局。

3月28日晚,中集集团对外发布2021年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中集集团去年全年营收高达1637.0亿元,史上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同比增长74%;营业利润亦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达到134.7亿元,同比增长81%。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中集集团自1994年上市以来连续28年盈利的成绩单,而深沪两市能够连续20年盈利的绩优公司屈指可数。

3月29日下午,中集集团董事长兼CEO麦伯良携一众高管,出席在深圳蛇口中集总部大楼举行的2021年度业绩发布会暨投资者交流会。会上,麦伯良说营收突破千亿大关后的中集集团迈向世界500强是很自然的事情,“但不会刻意去追求排名和规模,因为中集更在意的是有质量的发展,追求的是高质量的、受人尊敬的世界500强目标”。

此外,他和一众高管还就市场当前最为关注的第四季度业绩为何下降、氢能板块如何发展等热点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应。

去年第四季度业绩因何大幅亏损

中集集团的全称是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1982年在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蛇口正式投产,并于1994年在深交所上市交易。

历经四十年的发展,中集集团已经形成了集装箱、车辆、能化、天达、海工、物流六大主营板块。2021年年报显示,上述六大板块贡献了去年总营收的90%以上,表明中集集团聚焦优势主业的战略取得了明显成效。

具体数据来看,2021年,中集集装箱板块实现营业收入659.67亿元,同比增长197.64%,实现净利润113.27亿元。车辆板块营收276.48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实现净利润9.88亿元。能源、化工及食品装备板块营收195.28亿元,同比增长46.92%,净利润8.85亿元,同比增长145.57%。

此外,以空港与物流装备、消防与救援设备业务为主营的天达控股营业收入68.42亿元,净利润1.93亿元。物流服务板块营收294.71亿元,同比增长177%,净利润5.42亿元,均创历史新高。中集循环载具作为中集新成立才约2年的业务单元,实现营收超过60亿元,同比增加98%,净利润人民币5.77亿元,同比增加512%,连年突破历史纪录。海工板块剔除减值的影响后,也实现大幅减亏。

年报同时披露了其良好的利润分配预案:向全体股东每1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0.69元(含税),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通联数据Datayes!的统计显示,此前28年中集集团已经累计分红超过140多亿元。

亮丽的业绩叠加高送转方案,但似乎并未能打动所有投资者。3月29日,中集集团港股股价虽然大涨3.54%,但A股股价放量大跌4.43%。表现相背离的原因,或许与A股投资者对其第四季度业绩大幅下滑产生担忧有关。

通联数据(Datayes)的统计显示,中集集团2021年四个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07亿元、27.90亿元、45.01亿元和-21.34亿元。在前面三个季度均正常盈利的情况下,第四季度业绩竟然出现巨额亏损,且同比和环比均大幅下滑146%左右,确实让市场出乎预料,是集装箱的景气周期遭遇了拐点,抑或出现了什么意外?这些,无疑成为了当天下午业绩交流会的焦点所在。“主要原因在于海工板块于第四季度进行了大额减值,如果剔除减值的因素,第四季度中集集团的净利润依旧有20多亿元”。麦伯良表示,去年集团利润表中资产减值损失及信用减值损失合计约人民币49亿元,其中大部分是由于对海工业务相关资产计提资产减值拨备所致。在全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持续、国际油气行业波动以及能源行业加速转型的多重原因影响下,虽然近期油价有所回升,国际石油公司对于油气勘探开发投入依然保持审慎,中集持有的部分海工平台资产租约水平、利用率不及预期而计提资产拨备。

海工板块未来是否还会继续大幅减值?对此,财务总监曾邗表示,其实公司每年都会对海工资产组合进行减值测试,并根据减值测试结果进行相应会计处理。未来减值计提仍需根据外部经济环境、市场情况以及板块未来经营状况进行综合判断。

至于市场对集装箱方面的疑虑,麦伯良亦坦言,近期集装箱干箱的销量及价格确实有所回调,但是预期整体处于平均水平以上;“去年集装箱的行情很好,但也具有一定的偶然性,未来集装箱的行情会逐步回归常态,但我们判断2022年需求量和价格还会在平均水平之上。年初,权威行业咨询机构预测今年全球集装箱产销量还将超过400万TEU,价格应该也比平均水平高一些。从中集的集装箱一、二季度订单来看,整体比较饱满,预计今年集装箱业务盈利依然会处于比较好的水平”。

麦伯良的这个观点亦得到了市场机构的佐证。国泰君安于3月29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展望2022年,集运箱需求将逐步由新箱短缺转换为旧箱换新等,全球目前集装箱超4000万,按每年淘汰5%,疫情缺箱下两年积累换新需求超400万,集装箱整体需求有望保持高位。”

“走向世界500强没有悬念”

抛开海工减值带来的短暂困扰,集装箱的景气持续将有利于中集集团的进一步发展。站在当前时点,未来几年中集集团的业绩增长策略和主要看点主要有哪些?

麦伯良表示,未来两年,中集集团一方面将持续稳固现有优势装备业务,另一方面则加速布局新能源、高端装备、绿色环保、海洋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通过科技创新打造产品竞争力,打造“冷链物流”、“清洁能源”、“绿水青山”、“乡村振兴”新兴业务组合,助力国家战略、解决行业短板,构建十四五时期成长新动能。

“现在中集的集装箱业务已经向干货箱、冷藏箱、特种箱以外的领域延伸发展,集装箱的增量业务快速发展,可以很好地平抑和对冲集装箱行业的周期性波动,构建长期稳定的价值增长曲线”;麦伯良指出,去年中集其他的板块增长也都非常不错,而且中集在战略新兴业务方面都有相应的布局,可以推动整个集团未来获得更高质量的发展。

“我们相信营收突破千亿以后,中集集团会在一个更高的平台上更有质量地发展”。麦伯良称。

营收突破千亿大关,其实对中集集团亦带来了另一层意义:那就是他离世界500强更近了。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的最低营收规模分别为253余亿美元(约为1610余亿元人民币)、240余亿美元(1527余亿元人民币),而中集集团1637.0亿元的营收,无疑已经站上了这个门槛。

“中集集团走向世界500强没有悬念。”麦伯良认为,中集迈向世界500强是很自然的事情,但不会刻意去追求规模,因为中集更在意的是有质量的发展;“相比之前,我们的战略更聚焦,加大低效企业的清理力度,对未来有希望的企业加大改善力度。我们会聚焦在行业有短板、中集有优势的业务方面,比如冷链、清洁能源等”。

麦伯良强调,未来中集集团会聚焦在市场有需求、行业有短板、中集有优势的业务方面发力,获取发展机会,实现有质增长。“以云南的鲜花和松茸等农产品为例,中集先用融资租赁的方式把移动冷库放到田间地头,当地的农产品、鲜花直接进入中集移动冷库,初步处理之后用中集循环包装打包,然后用中集冷箱、冷车精准运输,通过中集物流送到全球各地,直接送到用户手上。现在市场上或许只有中集能提供这样的全程解决方案。这个过程中,农产品全程由中集冷链保护,它可以帮助当地农民减少货损,提高卖价,增加收入,从而助力乡村振兴。”他说。

麦伯良进一步指出,中集集团通过这样一个项目其实把七八个业务板块带动起来了,通过内部企业的协同合作来创造新价值,推动整个集团的高质量发展。

全面发力氢能新赛道

从当天麦伯良多次提及清洁能源来看,可见中集集团对这一领域的重视。

公开信息显示,该公司的清洁能源主要涉及氢能、储能及海上风电相关业务,而其中,氢能无疑是其近期聚焦的核心所在。

在年报中,中集集团表示其“深耕布局氢能已有16年之久,积极整合子公司资源,与产业链上下游伙伴深度合作,推动制氢、储氢、运氢、加氢、用氢各环节的应用与商业化合作,承担两项氢能国家重点专题,负责提供液氢储运和移动加氢站装备,并制造出全球首套液态阳光现场制氢加氢装备。在北京冬奥会期间,本集团提供一系列氢能产品助力冬奥会碳中和示范”。

而此前的3月23日,发改委公布了《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正着意布局氢能新赛道的中集集团,又是如何看待这一规划的发布?“该《规划》一方面从国家层面清晰地明确了氢能在国家能源转型中的重要战略地位;另一方面,国家级的顶层设计得以加强,更加清晰,预计围绕氢能布局的企业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集团总裁高翔指出,中集集团在氢能赛道是整体性的布局,且开启时间较早,有业务内部协同、运作一体化的优势。中集将在夯实中游储运装备的基础上,结合自身产业资源,更积极地向氢能产业链上下游两端布局和发力。

据高翔介绍,在上游制氢领域,中集集团已与鞍钢合作启动焦炉煤气联产制氢,并将进一步与钢厂合作,获取和开发更多焦炉煤气资源制蓝氢。在绿氢领域,中集集团正在积极收购电解槽装备制造企业,并探索和布局海上风电制氢、绿色甲醇制氢等。

而中游储运环节,旗下子公司中集安瑞科在高压装备上有很强的优势,并通过研发、收购、合资等方式,全面布局各类储运技术。“中集安瑞科已经成为第三代氢储瓶的主要供应商之一,且与世界一流的四型(“T4”)氢气瓶及系统技术和设计供应商HEXAGON共同成立合营公司,将为中国及东南亚快速增长的高压氢气储运提供三型和四型储氢瓶的生产和储运解决方案,以及供氢系统的生产。”高翔表示,加氢站建设有望迎来高速发展期,中集安瑞科将把握加氢站新建需求机会,并探索发展撬装式加氢站、制氢加氢一体站等新模式。

至于下游应用方面,高翔透露,中集集团正积极探索和布局多元化应用场景中的机会,如氢能商用车、氢电储能系统等。在交通领域,氢能商用车有望成为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的新蓝海,中集集团旗下的中集车辆、中集安瑞科、中集天达等各相关企业均在积极研发氢能搅拌车、渣土车、摆渡车等各类氢能商用车及物流装备。

“我们正全面加大氢能的布局,包括在集团层面也考虑相关的清洁能源基金布局(中集资本)。而从集团整体来讲,中集安瑞科在氢能发展是主角之一,储存装备、运输装备、加氢装备是主要业务领域,我们的目标是要做头部企业”。他称。

高翔进一步表示,当前中集安瑞科除了和鞍钢合作利用焦炉气联产LNG制氢气外,还和松下合作推进氢能在楼宇分布式应用,“2021年我们氢能装备销售1.75亿元,主要是氢能运输车和加氢站。2022年,我们预期氢能相关装备至少翻一番。此外,有些项目还在建设期,预期2025年,我们在氢能领域的能力将进一步提升,销售额也会有更好的呈现”。

年报资料显示,中集安瑞科是中国唯一一家围绕天然气实现全产业链布局的关键装备制造商和工程服务商,并可提供一站式系统解决方案。得益于压力容器的技术优势延伸,中集安瑞科的业务在2021年已经扩张至LPG、氧氮氩等工业气体以及氢能行业,其产品涵盖了氢能储、运、加、用等各细分领域,并成为国内领先的氢能储运装备及工程服务提供商之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金融市场交易主体(主要包括公私募基金、社保基金、证券公司、创投公司等等),以及华南区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