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新能源车销量:埃安破2万、极氪环比大跌、蔚来新势力中垫底

王帅国2022-04-02 17:0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帅国 4月1日,多家造车新势力与传统车企旗下新能源品牌纷纷发布了3月交付量(销量)数据。在新能源车涨价不止的大环境下,各家的销量表现又如何?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统计,已发布销量的品牌3月销量以增长居多,有5家销量破万,但也有厂家销量下滑。其中,埃安汽车月销量突破2万辆,极氪销量环比下滑近40%,而蔚来汽车销量在5家头部造车新势力中再次垫底。

2022年3月份传统车企高端新能源品牌销量

2022年3月份传统车企高端新能源品牌销量

在传统车企旗下新能源品牌中,广汽埃安表现稳定。数据显示,广汽埃安3月销量达到20317辆,同比大幅增长189%;2022年一季度,广汽埃安累计交付44874辆,同比增长154.26%。另外,由广汽入股投资的新造车企业合创汽车,在3月份订单量达到3016辆,同比增长8000%。

据了解,埃安销量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其2月份完成工厂的产能扩建升级,产能规模实现翻倍增长,目前具备20万辆/年的产能。此外,埃安还在3月以非公开协议增资的方式完成员工股权激励并引入部分战投。

3月27日,广汽埃安汽车总经理古惠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有几百家企业有意向战略投资广汽埃安,公司预计将在9、10月完成A轮引战,之后将选择在A股或港股上市。

相比于广汽将旗下原有品牌升级为高端智能电动品牌,吉利、东风等则是选择“再起炉灶”打造一个全新高端新能源品牌,极氪、岚图目前也公布了3月份销量,但两者表现并不抢眼。

其中,极氪汽车3月交付1795辆极氪001,环比下滑38.5%。极氪汽车表示,交付量下滑主要是受到疫情与芯片供应短缺的影响,预计4月交付量明显回升。

据悉,极氪001自2021年10月23日开始交付,累计交付量已经达到14248辆,月均交付在2800辆左右。作为一款售价达到30万级的纯电汽车,极氪001表现中规中矩。然而,若极氪001销量继续下滑,或将对其后续发展带来较大影响。

东风汽车集团旗下的岚图品牌在经历了1到2月交付量的连续环比大幅下滑后,终于在3月迎来回暖。数据显示,3月岚图 FREE共交付1400 台,环比增长89%。自2021年8月8日启动交付以来,岚图FREE累计交付量达10,484 台,月均交付1500辆左右。

而造车新势力方面,小鹏、理想、蔚来、零跑、哪吒均发布了3月份销量。其中,3月小鹏汽车以15,414辆的交付量,重新夺回第一宝座,这是自去年10月以来,除2月外小鹏汽车第5次交付量位列榜首。按销量排名,其他4家企业依次为哪吒汽车交付12026辆、理想汽车交付11,034辆、零跑汽车交付10059辆、蔚来汽车交付9,985辆。

2022年3月份新势力销量

2022年3月份新势力销量

整体而言,造车新势力品牌3月销量都呈现同比增长。但在同比增速方面,蔚来在5家新势力企业中增长较慢。3月零跑汽车交付量同比增长909%、哪吒汽车同比增长270%,小鹏汽车同比增长202%、理想汽车同比增长125.2%、蔚来汽车同比增长37.6%。

将时间拉长到一季度来看,小鹏汽车、理想汽车与哪吒汽车3家累计交付量均超3万辆,增速方面,零跑汽车、哪吒汽车追赶节奏继续加快。具体而言,一季度小鹏汽车累计交付34,561台,同比增长260%;理想汽车累计交付31,716辆,同比增长152.1%,哪吒汽车累计交付30152辆,同比增长305%;蔚来汽车累计交付25,768辆,同比增长28.5%;零跑汽车累计交付21579辆,同比增长410%。

2022年3月及一季度新势力品牌销量走势

2022年3月及一季度新势力品牌销量走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至今,由于上游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等原因,上述除蔚来汽车外的所有车企均已宣布上调旗下产品价格,涨幅位于3000元到30000元不等。由于目前各家车企新车交付周期多长达两个月以上,因此有分析认为,3月交付量暂时还未受到涨价影响。随着新能源车涨价的情况持续上演,未来是否会对新能源车市场造成冲击,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报道产业转型、车企动向等,对造车新势力、国内品牌关注较多,擅长现场采访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