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新增广州、重庆等6个试点地区 如何破解发展新问题?

汪青2022-04-02 20: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青 数字人民币正在加速落地。4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发文称,日前在人民银行召开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工作座谈会上决定,有序扩大试点范围,在现有试点地区基础上增加天津市、重庆市、广东省广州市、福建省福州市和厦门市、浙江省承办亚运会的6个城市作为试点地区。

对此,博通咨询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对记者表示,数字人民币在经过前期快速发展后,只有通过更多场景和地区扩大试点规模,才能从中挖掘和积累更多的运营、技术、推广方面的经验。针对数字人民币发展面临的新问题,可以从运营方式、场景挖掘等方面进行研究和探索。

数字人民币已在多领域形成可复制模式

3月31日,人民银行召开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工作座谈会,总结前期研发试点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

会议认为,2017年以来,人民银行会同各参研机构,在试点地区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统筹把握、周密组织,稳妥开展试点,动态完善业务技术设计,持续创新应用场景,着力解决金融服务难点痛点问题,初步验证了数字人民币相关理论、政策、业务和技术的可行性和可靠性。

据悉,数字人民币已在批发零售、餐饮文旅、政务缴费等领域形成一批涵盖线上线下、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模式。

对此,支付业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根据前期数字人民币试点情况分析,主要呈三个特点:第一、重点区域覆盖全面,基本涵盖了“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中部、西部、东北、西北等不同地区;第二、试点规模急速扩张,不论钱包交易规模,还是开立数量都屡创新高;第三、数字人民币运营体系架构搭建完整,运营机构已全面接入工、农、中、建、交、邮储、招商、微众、网商等9家银行。

截至目前,数字人民币独立APP已上线运营,微信、美团和支付宝等代表互联网平台接入数字人民币,并有24家城商行通过城银清算中心接入数字人民互联互通平台并参与试点。

值得一提的是,会上还决定有序扩大试点范围,在现有试点地区基础上增加天津市、重庆市、广东省广州市、福建省福州市和厦门市、浙江省承办亚运会的6个城市作为试点地区,北京市和河北省张家口市在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场景试点结束后转为试点地区。

公开资料显示,数字人民币最先在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四地及北京冬奥会场等地区试点,此后又增加上海、海南等6个试点地区,此次试点范围再次扩大。

此外,会议还要求,坚持“双层运营”架构,充分发挥指定运营机构的优势作用,加大试点应用和生态体系建设力度。加强安全和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完善相关法规制度和标准体系,深化理论问题研究,不断夯实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基础。

发展面临新问题新情况

与此同时,随着试点测试深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在彰显便捷性、优化普惠性、突出创新性、保障安全性、体现合规性、加强可持续性等方面面临新情况新问题,有待进一步深化研究和探索。

对此,王蓬博对记者表示,未来数字人民币试点和推广将在以下三方面重点发力:

第一,继续覆盖更多小额、高频消费场景,加快数字人民币普及速度,此前试点过程中一直也在持续推动,比如利用互联网平台提高对商户和场景的覆盖能力,扩大杠杆效率。

第二,探索更多运营方式。例如,发放一次性红包是一个很好的面对还未使用过数字人民币用户的方式,能够让用户迅速的熟悉和绑定数字人民币钱包。

“但除此之外,还可以探索一些能够多次循环的,增加用户粘性的模式,比如联合一些互联网消费入口发放红包消费券等,为中小微企业增加自身的造血能力。这种模式有别于仅仅通过发放一次消费劵就结束相关服务的活动,能够形成了一个用户、商户、平台和数字人民币四方共赢的长久可持续模式,为数字人民币形成良性循环的商业模式探路。”王蓬博说。

第三,适当围绕数字人民币自身特点做一些推广模式上的创新。在王蓬博看来,数字人民币“支付即结算”、“智能合约搭载”、“信息流和资金流双流统一” 等特性必将推动支付交易更加便利,这方面特别适合解决定向支付以及信贷融资等领域现有的问题。所以从场景上来看,也可以更多的探索B端支付和对公支付上对数字人民币的应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
主要关注金融领域,重点报道银行、保险和金融科技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gq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