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日要闻回顾|证监会:坚定支持企业自主选择上市地;衢州成全国首个限购限售均取消城市

刘荻秋2022-04-02 21:07

【证监会:坚定支持企业根据自身意愿自主选择上市地】4月2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相关保密和档案管理工作的规定(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提出,中国证监会坚定支持企业根据自身意愿自主选择上市地。《规定》的修订旨在进一步加强境内企业境外发行上市相关保密和档案管理工作,明确上市公司信息安全责任,维护国家信息安全,减少不必要的涉密敏感信息进入工作底稿,提高跨境监管合作的效率,体现了统筹开放与安全的理念,将促进中国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活动有序开展。

【央行:增加天津市、重庆市、广东省广州市、福建省福州市和厦门市、浙江省承办亚运会的6个城市作为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4月2日,人民银行召开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工作座谈会。会议要求,下一步,各有关参与方要按照“十四五”规划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各负其责、通力协作,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有序扩大试点范围,在现有试点地区基础上增加天津市、重庆市、广东省广州市、福建省福州市和厦门市、浙江省承办亚运会的6个城市作为试点地区,北京市和河北省张家口市在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场景试点结束后转为试点地区。

【两部门:核酸检测单人单检降至不高于每人份28】近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发布《关于降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价格和费用的通知》提出,下调公立医疗机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政府指导价。各省份要将单人单检降至不高于每人份28元;多人混检统一降至每人份不高于8元。实行检测价格和试剂价格分开计价收费的省份,要按照不高于上述水平设置封顶标准。各省份应在2022年4月8日前完成调价工作,确实存在特殊情况的省份,可延后至2022年4月30日前完成调价工作。

【教育部: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治理“回头看”工作】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治理“回头看”工作的通知》提出,部署全国各地对义务教育阶段已经压减和转为非营利性的所有线上、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一次全面排查,系统查找问题并坚决整改,切实巩固校外培训治理成果。

 【三部门: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4月2日,财政部、税务总局、科技部发布公告,明确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有关问题,自2022年1月1日起执行。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自2022年1月1日起,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100%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自2022年1月1日起,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200%在税前摊销。 

【两部门:支撑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发展核电】近日,国家能源局、科学技术部印发了《“十四五”能源领域科技创新规划》(国能发科技〔2021〕58号)。《规划》从引领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支撑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发展核电、推动化石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开发利用、促进能源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具体目标。

【国资委:全面推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和《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落实落地】近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长效机制建设、清欠和减免房租专题动员部署视频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清欠和减免房租工作的重要意义,全面推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和《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落实落地,持续巩固根治欠薪成果,进一步夯实清欠工作质量,抓紧实施2022年度房租减免工作,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保障社会大局稳定持续向好作出积极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工信部:1-2月储能电池产量超过9GWh 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车量约30GWh】据工信部网站消息,2022年1-2月,我国锂离子电池行业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根据行业规范公告企业信息及研究机构测算,1-2月全国锂电总产量超过82GWh。锂离子电池环节,储能电池产量超过9GWh,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车量约30GWh。出口贸易稳步增长,1-2月全国锂电出口总额达到357亿元。锂电直接使用的一阶材料环节,相关产品产量同比增长超过65%,1-2月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产量分别达到23.5万吨、14万吨、17.5亿平方米、10.5万吨。锂电间接使用的二阶材料环节,1-2月电池级碳酸锂、氢氧化锂产量分别达3.7万吨、2.9万吨,市场价格呈现高位运行并持续上涨,2月底价格分别突破48万元/吨和44万元/吨。

【国家医保局:新冠病毒疫苗费用1200余亿元,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分担】近日,国家医保局有关司负责同志表示,目前,我国已经接种32亿剂次疫苗,疫苗费用1200余亿元,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分担,疫苗支出费用在医保基金可承受范围内。正是因为疫苗接种资金等各方面保障到位,在世界人口大国中,我国的接种速度最快,覆盖面最广。下一步,国家医保局将结合疫情防控需要,继续做好相应的费用保障工作,服务疫情防控大局。

【衢州成全国首个限购限售均取消城市】日前,浙江衢州市发布《关于促进市区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通知》提出,非本市户籍家庭、个体工商户及由自然人投资或控股的企业,视同本市户籍家庭执行相关购房政策;本通知发布后市区新出让地块新建商品住房、已出让地块中尚未网签的144平方米及以上新建商品住房不限售,土地出让公告里有特别约定的除外。分析指出,衢州也因此成为全国第一个限购和限售均取消的城市。(中新网)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