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保险集团境外上市材料获接收 目的港交所

姜鑫2022-04-08 16: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保险集团”)有意赴港上市的消息终于落地。

4月8日,记者查询证监会官网发现,4月2日提交的关于阳光保险集团的《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的派生形式)审批》,目前进度已达接收材料阶段,完成日期是4月6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接近阳光保险集团的人士获悉,公司上市的目的地是港交所。

一旦证监会批复,阳光保险集团将开始提交上市材料。这也意味着,为数不多的上市险企有望扩容。

当前,国内有8家保险公司已经上市,其中5家在“A+H”两地同时上市,分别是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此外,中国太平、众安保险和中国再保险单独在H股上市。近年来也有不少险企谋求上市,去年年底,证监会公布已接收国元农险A股IPO的申请材料,谁将成为第十家上市险企值得关注。

阳光保险集团自财险业务起家,2005年7月,阳光财险公司成立。两年后的2007年阳光保险集团成立,当年12月,阳光寿险公司获批成立。目前阳光保险集团旗下,有财产保险、人寿保险、信用保证保险、资产管理、医疗健康等多家子公司。

根据阳光保险集团2020年年报显示,全年实现保费收入925.69亿,同比增长5.30%;净利润57.03亿元,同比增长11.17%。截至2020年末,总资产突破4000亿元,达到4054.81亿,较2019年末增长22.31%。近三年的年报数据显示,阳光保险集团2018年-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41.25亿元、51.30亿元、57.03亿元。

在市场份额集中度较高的保险行业,阳光保险集团是非上市险企中处于头部的公司。该公司披露的2021年偿付能力报告数据显示,阳光寿险公司2021年保险业务收入为608亿、净利润47.41亿元,在披露数据的64家非上市寿险公司中利润次于泰康人寿排在第二位,在整个寿险市场,阳光保险的保费收入水平在第十一名左右。财险方面,阳光财险2021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409亿、净利润4.43亿元,在75家非上市财险中分别居于第三位、第六位。

根据阳光保险集团2020年年报显示,2016年4月7日,其员工持股计划完成标的股权过户登记,正式成为公司的股东。员工持股计划持有公司股份4.4078亿股,占公司股份比例为4.26%。截至2020年12月31日,持股计划人数、份额及资产管理方情况总份额17.6312亿份;对应公司股份为4.4078亿股;持股员工3970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