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公路货运车货匹配领域碳减排团标正式出台 填补行业碳减排核算体系空白

陈姗2022-04-08 19: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4月8日,记者从满帮集团获悉,由其牵头编制的《公路货运智能匹配系统的温室气体减排量评估技术规范》正式通过评审和发布,这标志着我国公路货运车货匹配领域首个碳减排团体标准正式出台,填补了公路货运行业碳减排核算体系的空白。

上海财大博士后、上海交大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特邀研究员王岩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交通行业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行业之一,企业是完成“双碳”目标的重要载体之一,为了实现碳减排,应用清洁能源是理想方案,节能减排是当前切实可行的有效措施。

2021年,“双碳”目标相继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中国开启“双碳”元年,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数据显示,加速交通运输行业的绿色低碳转型将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过程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据测算,交通运输行业年温室气体量占我国年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12%,其中公路运输碳排放占交通运输行业排放总量的80%以上,而公路货运又是公路运输中碳排放的重点领域,占比超过60%,这意味着公路货运是交通领域碳减排的核心战场。

对公路货运碳减排而言,短途轻型卡车可以通过清洁能源替代实现碳减排,但对长途中重型卡车来说,清洁能源解决方案尚不成熟,运输效率提升成为短期内碳减排的重要战略方向。

长期以来,我国公路货运市场一直存在个体经营者居多、资源难以整合;线路供需不平衡,车货匹配效率低下等问题。其中,作为公路货运主力的中重型卡车,社会零散运力所占比重很高,导致对其油耗和碳排放量的有效测算难度较高,而直接在卡车上安装监测装置的成本巨大也难以做到油耗的实时统计。因此如何实现公路货运规模化的提质增效、减少碳排放,以及如何对零散、移动运力的碳排放进行有效测算,成为亟需攻克的两大难点。为了解决这些难点,满帮集团联合中国船级社,使用数据技术、结合产业现实,论证车辆排放因子与实载率的关系,针对公路货运智能匹配系统提出了一套碳排放测算方法。

据悉,中国技术经济学会专家组对上述碳减排团体标准进行了评审,此外,多家机构权威专家经评定后认为,该标准规定了公路货运智能匹配系统的温室气体减排量评估技术规范,可为政府和企业科学核算公路货运领域温室气体减排量提供有力支撑,填补了减排量核算体系的空白。

通过技术和模式创新,满帮集团运用大数据算法技术实现了车货的智能匹配,将线下分散、低效的货运供需信息数字化、标准化、透明化、智能化,有效解决了车辆配载效率低、行驶路线缺乏规划等问题,实现了车货匹配效率和运单综合实载率的规模化提升,显著降低了公路货运空驶、空置、空载的“三空”现象。由于实载率的提升,货车运输过程中的燃料浪费得到有效控制,有利于交通运输领域的节能减排。按照团标测算,2021年千万司机在满帮平台上高效完成了大量的运输里程,平均每吨公里的运输就能实现0.014千克的碳减排。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