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菱再战5-8万元电动车市场,“男版”宏光MINIEV能否征服男性消费者

周菊2022-04-10 11:1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在微型电动车上尝到甜头的上汽通用五菱,在宏光MINIEV上再加码,推出了针对男性客户群的全新车型。4月8日,宏光MINIEV GAMEBOY正式上市,新车提供四款车型,其中200km续航两款,300km续航两款,售价区间为5.58万-6.98万元。

与此前宏光MINIEV车型价格均不超过5万元相比,GAMEBOY的价格提升了一个等级。上汽通用五菱公关与媒介经理唐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宏光MINIEV GAMEBOY的定价是综合评估和考量整车成本等多方面因素而来的。

据介绍,宏光MINIEV GAMEBOY面向的用户是,追求续航与品质、注重外观潮酷、热衷个性化定制的都市酷帅男青年。在此之前,宏光MINIEV车型主打女性市场,推出马卡龙车款,用户也以女性为主。如今GAMEBOY车型的推出,表明其希望实现目标用户的全覆盖。

“通过调研,我们看到宏光MINIEV用户需求调研中,有29%的用户对于我们续航希望有更高的续航版本出来,同时17%的用户希望能够提升充电的速度,16%的希望拥有更高的品质感,有无数的男性用户想要拥有一款适合他们的产品,想要加入到我们五菱的大家庭里头来。”在4月8日的媒体沟通会上,唐晔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基于宏光MINIEV GAMEBOY面向男性用户的定位,新车在几个方面进行了变动和升级。首先,续航里程提升,此前宏光MINIEV 的续航里程只有120公里和170公里两个版本,GAMEBOY则将续航里程升级到了200和300公里。同时GAMEBOY搭载30千瓦电驱系统,动力输出相对更强劲。同时新车在产品尺寸和空间方面有所升级。

据唐晔介绍,GAMEBOY的升级还体现在智能网联和潮玩方面。“在智能智联方面,用户可通过远程APP进行操控,进行查看车况、车门开关状态,远程寻车等操作,这些都是我们新的产品亮点。”唐晔还表示, GAMEBOY还有一个全新的玩法,即车辆开放潮创接口,车主通过LING LAB平台,实现对车辆的改装。

尽管相比之前的车型价格上有不小提升,但唐晔表示,GAMEBOY取得了不错的预售成绩,据其透露,从3月9号盲订到4月8号,GAMEBOY 30天的时间订单突破30000辆,且男性用户占比达77%。

宏光MINIEV GAMEBOY价格提升至5.58万-6.98万元,意味着宏光MINIEV想要覆盖更高一档次的市场空间,也将与更多产品展开竞争。上汽通用机构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汽车市场在售微型电动车39款,累计销量78.37万辆。上汽通用五菱认为,未来该市场还将继续扩大。

在当前的A00级电动车市场上,大多价格主要集中在5-8万元之间,如零跑T03、奔奔E-Star、比亚迪e1等,随着GAMEBOY的加入,该价格区间微型电动车竞争预计将更加激烈,GAMEBOY作为后来者想要夺得更多份额面临着一定压力。

对上汽通用五菱而言,其希望GAMEBOY的加入能够提升宏光MINIEV的整体市场表现。宏光MINIEV是上汽通用五菱在2020年推出的一款微型电动车,凭借小身材、低至3万元身价等因素,该车上市后销量迅速增长。上市至今,宏光MINIEV销量突破65万辆,成为中国车市的一个现象级产品。

但值得注意的是,性价比对于五菱宏光MINI EV来说非常重要,在提升价格之后,消费者的接受度会如何?可以看到的是,同为上汽通用五菱旗下的一款微型电动车,新宝骏KiwiEV主攻6-8万元市场,上市之初售价6.98-7.88万元,今年经过涨价后官方售价达到7.78万-8.68万元。但该车销量表现不尽人意,宝骏KiwiEV自去年9与上市以来,月均销量2000辆左右。

但上汽通用五菱显然对走向5-8万元市场怀有信心。“我的理解是这个市场非常大,在五菱推出了宏光MINIEV之后,可以看到更多的友商也推出了类似的这样一些车型,加入到了市场竞争中来,从侧面上来讲,对市场其实也是一种肯定,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可以看到这个市场还是非常有潜力的。”唐晔表示。

根据上汽通用五菱的规划,到2023 年其纯电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达到100万辆。2021年,上汽通用五菱新能源车销量超45万辆,要实现2023年目标还需再增长一倍多。除了宏光MINIEV不断推陈出新外,上汽通用五菱还需要更多的有竞争力的产品支撑。对于产品规划,唐晔透露,上汽通用五菱在去年上海车展亮相的宏光MINI EV敞篷版预计将在今年实现量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