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CPI、PPI受疫情及国际因素影响,政策应更加精准发力

张奥平2022-04-11 18:33

张奥平/文 国家统计局4月1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3月份,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环比上涨1.1%,同比上涨8.3%;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环比持平,同比上涨1.5%。

2022年PPI短期波动,长期将实现回落。首先,PPI同比数据的逐步回落,主要是因去年同期基数影响,以及保供稳价政策持续有力的推进,政策效果有效显现,黑色等国内定价品种价格实现回落。

但从PPI环比数据来看,涨幅扩大0.6百分点。其中,煤炭等国内定价品种价格虽有所上涨,但涨幅不大,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上涨2.5%,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1.4%。在地缘政治等因素的影响下,国内石油相关行业价格依旧大幅上涨,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上涨14.1%,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上涨7.9%,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2.7%。PPI环比涨幅扩大,主要是由国际原油、有色等国际定价商品价格的带动。

但从长期来看,国际紧张局势将逐步缓解,带来的影响也将逐步弱化,全球供应链将实现修复。同时,伴随着美国等发达经济体超宽松货币政策开始加速退出,PPI数据有望实现回落,“上游”输入型通胀所带来的供给冲击问题将得到缓解。

2022年CPI短期受国内多点散发疫情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环比持平同比涨幅扩大。首先,从CPI同比来看,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食品中猪肉价格下降41.4%,降幅比上月收窄1.1个百分点,依旧为短期主要拖累项。但伴随着先行指标能繁母猪存栏量同比逐步回落,生猪出栏量同比也将实现见顶回落,预计三季度此轮猪周期中生猪供给见顶,这也将对应着猪价见底后逐步回升。此外,受能源价格上涨带动,非食品价格上涨2.2%,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非食品中,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3.5%,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其中,汽油、柴油和液化石油气价格分别上涨24.6%、26.9%和27.1%。

其次,从CPI环比来看,由上月上涨0.6%转为持平。其中,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1.4%转为下降1.2%,影响CPI下降约0.22个百分点。食品中,猪肉、鸡肉、鸭肉、牛肉、羊肉等受节后需求回落等因素影响实现下降。而受国际农产品价格上涨及国内疫情影响,面粉、食用植物油、鲜菜和鸡蛋价格,分别上涨1.7%、0.6%、0.4%和0.3%。非食品中,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1.1%,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服务价格因节后需求回落叠加疫情影响,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2%。

长期来看,伴随着跨周期和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发力,以及上游原材料涨价效应的传导,CPI数据将实现逐步回升,但回升动能会相对温和。

整体来看,通胀数据依旧显示出,经济发展面临着供给冲击与需求收缩的压力,尤其受此轮多地聚集性疫情暴发的影响内需中最终消费与有效投资难以恢复结合部分经济先行指标,1-3月PMI与社融数据来看,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的发展困境依旧是当前经济实现稳增长的核心痛点,稳增长,保民生、保就业的关键就是保市场主体,尤其是贡献80%左右就业的中小微企业。

而2022年3月CPI、PPI剪刀差从上个月7.9个百分点缩小至6.8个百分点,为宏观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的精准发力提供了有利条件。CPI同比上涨1.5%,但相比2%—5%等温和通胀还有较大的空间不会对货币政策形成掣肘

虽然,经济短期受国际因素影响,面临“上游”输入型通胀所带来的供给冲击,但长期将得到逐步的缓解,宏观政策应以我为主。国内经济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复苏动能尚显不足,中小企业发展信心疲弱的情况下,稳健的货币政策需持续加大实施力度,同时要适时灵活运用再贷款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更好发挥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

(作者系增量研究院院长)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立场。
增量研究院院长、增量资本创始人,同时兼任工信部中国电子商会科创产业专委会副理事长、人民网人民创投专家咨询委员会特聘专家、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智库专家委员、越南建设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长江商学院金融学会特邀讲师等,2021年获南开金融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青年经济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