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冰!时隔8个月,国产游戏版号重新核发

黄一帆2022-04-11 22: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自2021年版号暂停后,业内对于游戏版号消息一直颇为敏感。

4月11日晚8:20,国家新闻出版署官网发布了2022年4月份国产网络游戏审批信息,本次涉及共45款游戏。

此次版号下发,意味着时隔8个月,国产游戏版号审批迎来重启。在采访过程中,多位游戏业内人士对于本次版号的重启感到鼓舞。

1

而在4月11日下午,记者已从多家游戏公司了解到,有公司已收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司下发的版号批文函件。一位游戏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出版总署官网尚未披露,但各家拿到版号的公司已经陆续获得通知。

“游戏版号”,是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批准相关游戏出版运营之批文号的简称,由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审核发布。通俗地讲,可以理解为游戏的“准生证”,若没有取得版号,游戏则不能正式上线运营,开发者也就无从盈利。

根据记者11日获得的名为《网络游戏出版物号核发单》的文件显示,国家新闻出版署同意出版运营国产移动网络游戏《派对之星》的批复,运营单位为心动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落款为4月8日。

2

心动公司向记者证实了文件的真实性。该公司公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确认《派对之星》已获得版号。“去年上半年,《派对之星》已经进入送审流程,在去年7月版号停发前,游戏已经反馈多轮意见,因此公司对于一旦版号恢复发放后,《派对之星》可以拿到版号,是有预期的。”

上述人士表示,“至于4月发版号这件事,由于此前每个月都有版号发放传闻,因此公司并没有进行押宝。今年以来,公司也是按照较低的行业版号恢复发放预期,来进行战略和业务规划的。因此,《派对之星》拿到版号这件事,对于今年公司国内业务有边际改善的作用。”

该人士表示,除了心动自研游戏《派对之星》获得版号外,由 TapTap 指导 CP 办理版号的《陶艺大师》和《荣誉打工人》也一并获得版号。“因为 TapTap 是游戏商店和社区,由于去年7月后版号停发,等于商店已经263天无法上新 SKU,版号恢复发放,意味着 TapTap 国内版终于有新游戏上架。”

记者注意到,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本次披露的名单,除上述提及的游戏外,还包括游族网络的《少年三国志:口袋战役》、恺英网络旗下绍兴盛韵网络运营的《龙腾传奇》、创梦天地的《小心火烛》、莉莉丝的《生活派对》、西山居的《剑网3缘起》、三七互娱的《梦想大航海》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