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楼市限购、限售同时放松

丁文婷2022-04-11 22:2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丁文婷 4月11日,经济观察网从苏州市不动产交易中心获悉,自今日起,非苏州户口在苏州购买首套房,由3年内社保“连续缴纳满24个月”改为“累计缴纳满24个月”即可(注:补缴不算),同时,非苏州户口在卖房后2年内无需社保或税单可直接购房。

此外,苏州市在二手房限售方面也有所松动,苏州市区二手房限售由5年调整为3年,新房则仍然维持3年内不得转让规定。

这是近3年来,苏州首次对限购、限售政策做出调整。此前的政策一直是按照苏州市政府在2019年7月24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工作意见》(以下简称《工作意见》)执行,即非户籍居民家庭在苏州市区、昆山市、太仓市范围内申请购买第1套住房时,应提供自购房之日起前3年内在苏州市范围内连续缴纳2年及以上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城镇社会保险)缴纳证明。

根据该《工作意见》,苏州市区(姑苏区、吴中区、相城区、吴江区、高新区、工业园区6区),新房方面,购房人自取得不动产权证之日起满3年后方可转让;二手住房通过市场交易购房人新取得不动产权证满5年后方可转让。在县市方面,张家港市商品房(含二手房)依然需要满2年才可交易;而昆山、太仓、常熟等不限售。

一名苏州市大型连锁中介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虽然没有看到相关政策文件,但是今天有客户去苏州市不动产交易中心签约的合同上的限购时间已经由5年缩短至3年。他同时表示,公司已经通知大家给客户群发此消息,自己今天也接到了6、7个客户的相关购房咨询。

除对限购、限售做出调整外,经济观察网注意到,当前苏州首套房贷利率也处在低位。上述中介人士介绍,目前办理个人贷款的话,大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都在4.6%左右,虽然各家银行的利率有些差别,而且与不同购房客户的资质挂钩,但总体都算是这几年比较低的。二套未结清的利率则在5.2%-5.5%之间。

限购、限售政策放松与苏州楼市持续处于“低谷期”有关。根据住建局相关成交数据,苏州二手房成交量从去年4月份8000套左右的高位持续走低,今年2月,受到疫情影响,苏州市二手房成交量不及2000套。3月份,虽然随着疫情影响减弱,楼市成交量逐渐回温,二手网签量环比上涨110%,为3578套,但成交量与往年相比仍然处于低位。

根据克而瑞数据,苏州市区二手房一季度总成交9853套,而这一数字在此前连续4年均在万套以上。2021年、2020年、2019年苏州二手房一季度成交量分别为17748套、10418套和18275套。

从面积看,2022年一季度,苏州市区成交面积为131万平方米,与疫情之前的2019年同期相比减少了23%。与疫情爆发的2020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0%。

而进入4月份首周,全国各地楼市成交规模整体处于持续下降态势。根据中指研究院数据,二线代表城市成交量环比下降超过5成,降幅超一三线城市。其中,苏州成交量环比降幅仅次于宁波、青岛,位列第三,降幅达62%。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房地产与大健康,探索资本背后的故事。
工作邮箱:dingwent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