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渡科技旗下HLT助力兆科眼科开展III期关键临床项目 推动眼科治疗

2022-04-13 14:34

近期,医渡科技(2158.HK)旗下开心生活科技(以下简称“HLT”)与专注于眼科药物创新研发的兆科眼科(6622.HK)携手,共同开展TAB014第III期临床试验,标志着自2021年底HLT与兆科眼科达成战略合作意向以来,双方合作进入关键实质性阶段。

TAB014是兆科眼科的眼底病变候选药物,旨在解决中国眼病患者未满足的临床需求,III期临床试验的目的是评估单克隆抗体药物TAB014玻璃体注射剂,用于治疗湿性老年性黄斑变性(以下简称“wAMD”)的疗效及安全性,此次III期关键临床项目的推进展示了兆科眼科研发眼底药物的决心,与HLT正式签署了项目合作协议,项目金额达到人民币数千万元。HLT致力于引领中国临床研究的数字化转型,将在本项目中提供临床研究服务,与兆科眼科共同推进项目关键里程碑的达成。

试验由北京协和医院眼科主任陈有信教授担任牵头研究者,领导国内眼底领域顶尖专家团队共同助力推进。第一次方案设计专家研讨会已成功举行,专家基于科学严谨性,以患者为中心,展开了积极有建设性的研讨,多方合力致力于推动“眼科治疗中国造”。

TAB014是国内领先的处于临床阶段、用于治疗wAMD患者、基于贝伐单抗的抗体。2019年,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已将有关TAB014的临床研究及商业化项目列为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此次III期项目开发的适应症是湿性老年性黄斑变性(wAMD),多由遗传性病变、老年性改变、炎症性病变所引起,也可受其他眼底病变累及的视网膜病变,如不治疗将提前失明。最新的研究表明,老年性黄斑部病变多发生于45岁以上,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高,是老年人视力降低和致盲。随着我国老龄化步伐的加快与数码产品的普及,wAMD致盲性眼病的发病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并且年龄层下降。根据灼识咨询的资料,中国wAMD患者数量由2015年的340万人增至2019年的390万人。受人口老龄化加速推动,wAMD患者的人数预计将在2030年增加至520万人。由于庞大的患者数量及极低的诊断率,中国存在着大量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以及广阔的市场空间。

此次,HLT与兆科眼科携手推进关键性项目,是强化眼科领域布局的重要一步。HLT近年以眼科作为疾病聚焦的发力点之一,与国际知名的眼科专家、医院、学术机构和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实现医疗、科研、成果转化协同,助力中国眼健康事业的发展。

医渡科技的硬核基建为HLT临床研究服务数字化引领,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以YiduCore作为核心数据智能基础设施,通过不断积累的知识图谱,建设出包括眼科在内的60多种疾病专病库,并积极拓展眼科医学智能技术的创新能力。公司阶段性成果包括了,以眼科疾病专病库为基础,构建人工智能平台“中山眼科中心近视智能防控平台”(科技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真实世界数据与高校合作训练预测模型,提供近视防控科普和眼睛健康管理;与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达成合作,建立集精准化、数字化、微创化、智慧化为一体的眼科诊疗平台,支持医院临床诊疗协同、临床科研创新转化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实现眼部疾病早诊早治能力的整体提升;以及今年年初,医渡云凭借医疗人工智能领域的突出能力和实力,中标“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临床数据中心及其应用系统项目”,共建眼科疾病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NCRC),支持完成科研提效、标准沉淀、探索创新实践,进一步加快眼科药械临床评价的开展,推进眼科新技术、新疗法临床转化。

数据智能让临床研究又快又准。基于HLT持续构建的坚实临床研究平台网络体系,通过更加精准的患者人群与疾病适应症定位,优化的临床研究设计,制定高效运营策略,兼顾质量、成本、速度,以临床研究运营提速30%为目标,拆解运营环节,以数据赋能提高效率和速度,在保证临床试验质量基础上,加速临床试验进度,早日惠及患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