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0.7% 企业称“年后多个城市出现疫情,生产、出货受影响”

张锐2022-04-13 17:4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4月13日,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在国新办举行2022年一季度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4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7%。其中,出口5.23万亿元,增长13.4%;进口4.19万亿元,增长7.5%。

“进出口的数据有时滞,统计局和海关今年一季度的数据如果对应到订单情况,应该是去年的订单。”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银湖新能源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韦福雷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表示。华中科技大学国际贸易学领域教授陈波亦表示,一季度进出口货值同比增加还受一定程度通胀因素影响。

李魁文表示,今年一季度进出口呈现五方面特点,包括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提升、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实现增长、外贸经营主体进出口韧性足、机电产品和农产品进口平稳运行。

李魁文表示,从月度情况来看,进出口增速整体有所回落,但从季度数据来看,我国外贸进出口自2020年第三季度起已连续七个季度实现了同比正增长,这充分体现了我国外贸韧性强、潜力大的特点。总的来看,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实现了开局稳,但同时也看到当前国际国内环境有些突发因素超出预期,外贸所处的外部环境更趋严峻复杂,发展面临诸多风险挑战,叠加去年外贸基数较高等因素,实现稳外贸的目标需要付出更大努力。

李魁文同时称,正视这些困难挑战的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我国外贸仍将有望保持稳定发展。

此前,海关总署、国家统计局的相关数据显示,1-2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62044亿元,同比增长13.3%。其中,出口34716亿元,增长13.6%;中国制造业PMI其他相关指标情况显示,3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7.2%,较上月下滑1.8个百分点。

广州一家有出口业务的企业向记者表示,该公司1月生产是去年底已确定的订单,今年过完年后珠海、深圳、东莞等多个城市先后出现疫情散发现象,他们生产、出货都有所影响。

“现在的订单情况,体现到海关的出口数据大约要到二季度。”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银湖新能源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韦福雷说,从数据来看,3月进出口的增速放缓了。不过,他认为,中国的生产制造能力,从全球来看还没有国家能够替代,因此对出口不用过度悲观。

此前的4月2日,中国港口协会发布港口生产运行监测与分析显示,3月下旬,沿海八大枢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加5.6%。其中,外贸同比增加10.1%,内贸减少7.4%。近期,深圳、上海等地新冠肺炎疫情对码头生产有一定影响。但据港口反馈,目前出口货源仍较充足。据悉,目前亚洲到北美欧地航线挂靠率小幅回升至80%,但舱位供给仍处于偏紧状态。

3月,该会重点监测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增加1.1%,其中外贸吞吐量同比减少0.1%。其中,南京、武汉、重庆长江三大枢纽港口吞吐量同比减少4.6%,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减少15.8%,降幅扩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