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我国钢材进出口同比何以同时明显下滑?

李紫宸2022-04-13 19: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4月13日,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3月中国出口钢材494.5万吨,较上月增加132.5万吨,同比下降34.4%;1-3月中国累计出口钢材1317.9万吨,同比下降25.5%。

3月中国进口钢材101.1万吨,较上月增加6.1万吨,同比下降23.4%;1-3月中国累计进口钢材321.8万吨,同比下降13.4%。

出口何以下滑34.4%?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在4月13日向经济观察网分析认为,去年同期钢材出口高达700多万吨,在这样的高基数之下,叠加出口退税政策取消,由此显现出同比的下滑。

王国清认为,去年同期出口的高基数,是在诸多利好因素下实现的,彼时海外下游市场需求复苏良好,而钢材生产尚未完全恢复,导致市场供应趋紧,与此同时,国内出口退税政策即将面临取消,国内钢企纷纷赶在退税政策实施前抢关出口,由此使得出口量较高。

进口何以下滑23.4%?王国清认为,今年一季度国内需求表现较弱,同时海内外钢价价差较小,这使得进口有所下滑。

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同一日向经济观察网分析认为,出口的下滑,主要还是最近一年国际市场价格上涨较多,国内外的价差缩小,进口钢材吸引力有所下降,由此造成进口的减少。

2021年,我国钢材出口6690万吨,增长24.6%;进口1427万吨,下降29.5%。王国清预计,2022年全年,我国预计出口钢材在6000万吨左右,同比进一步下滑。这样的趋势与我国钢铁进出口政策调整有关,近年在双碳目标以及产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钢铁进出口政策逐渐调整为限制钢材半成品、初级产品的出口,鼓励钢材半成品、初级产品的进口以及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在这样的政策目标下,未来半成品进口或将成为我国钢材国际贸易的中坚力量,钢材净出口在未来几年或将持续降低。

2021年5月1日起,我国取消部分钢铁产品出口退税。第一轮退税调整涉及了全国86%的钢铁产品及65-70%的出口体量。2021年8月1日起,取消全部钢铁产品出口退税,此时全部钢材出口将不享有退税政策。

根据我的钢铁网统计,从我国钢材近十几年出口情况看,2006年-2015年,我国钢材出口量整体处于上升状态(除2008年受金融危机冲击,2009年钢材出口量陡然下降外),增长最快的当属2004年和2006年,同比分别增长了104%和109%,2006年我国成为钢材净出口国。2016年-2019年我国钢材出口量呈下降趋势,其中2017年钢材出口下降幅度最大,同比下降了30.5%,但仍为全球最大的钢材出口国。

从我国近十几年钢材进口的情况来看,我国钢材进口持续处于较为平稳的数量级,2020年在全球疫情爆发之际,率先抗疫成功的中国在海外钢材需求急剧降低,海内外价格倒挂的情况下,大批量进口海外低价资源,钢材进口量大幅增长64.5%。进口品种包括热系板材以及方坯、板坯等半成品。2021年,全球经济开始逐步恢复,钢材进口量恢复至疫情前正常水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