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森生物增收不增利背后:持有港股市值缩水、研发费用大涨

王昕宁2022-04-14 09:3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昕宁 4月13日,沃森生物对深交所问询函进行了回复。 

此前,根据沃森生物发布的年报,2021年间,沃森生物(300142.SZ)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呈现背离情况。其年报显示,公司全年营收34.63亿元,同比增长17.82%;归母净利润为4.28亿元,同比下降57.36%。 

年报发布后,深交所对其年报进行了问询。要求沃森生物说明2021年营业收入增长而净利润大幅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等一系列问题。 

新冠疫苗接种对其它疫苗品类造成挤压效应

沃森生物是从事人用疫苗等生物技术药集研发、生产、销售的高科技生物制药企业,报告期内,其主要生产和销售的自主疫苗产品包括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等共7个产品。 

年报显示,沃森生物的自主疫苗产品销售额增长了18.47%,但除了13价肺炎结合疫苗的营收上升65.59%以及AC多糖疫苗销售收入小幅增长3.62%以外,其余五个产品的销售额均出现下降,尤其是23价肺炎疫苗,销售收入从6.88亿元降至2.26亿元,降幅达67.09%。 

沃森生物在回复公告中表示,国内疫苗行业2021年呈总体增长态势,但主要是新冠疫苗批签发和接种量剧增,2021年全国接种新冠疫苗累计报告28.38亿剂,短短一年时间内全国完成的接种量达到了以往每年平均接种量的5-6倍,其它疫苗接种受到影响。 

具体而言,一方面是由于疾控中心在承担新冠疫情防控任务下,接种终端的开放时间和疫苗接种服务较正常情况下相应减少;另一方面,疫苗产品大宗物流配送受限并且物流成本大幅增加;出境人员减少导致原有的国际旅行强制接种的个别品种的接种量下降。 

此外,还有新生儿出生率下降影响,2021年我国出生人口同比下降11.75%,导致免疫规划疫苗的销量相应下降。 

在此种背景下,之所以总销售额能保持上升,沃森生物称,这是由于及时调整了销售策略和侧重点,加大对 13 价肺炎结合疫苗的资源倾斜,全力推进国内市场的销售工作。该产品的销售额从1.66亿元增至2.75亿元,同比增长65.59%。 

持有嘉和生物市值缩水影响全年净利润 

在新冠疫苗接种的优先级在短时间内对常规疫苗接种产生一定挤压的情况下,沃森生物也保持了营业额的增长,2021年甚至是其营业额史上最高的一年,但存在一个比较明显的问题就是增收不增利。

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中,沃森生物称,这主要是受研发费用增加和金融资产价格下降两方面因素影响。 

2013年,沃森生物以2.91亿元收购嘉和生物63.58%股权,进一步布局单抗产业。 2019 年,为推动嘉和生物香港上市融资,经股权变动及转换设立嘉和生物药业(开曼)控股有限公司。嘉和生物-B(06998.HK)于2020年10月在港交所上市成功,沃森生物持股约3756万股。 

嘉和生物-B的上市价格为29.2港元/股,2021年12月31日,嘉和生物-B的价格已跌至7.10 港元。2021年,其股票价格下跌造成沃森生物公司股权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4.22亿元,金额绝对值占当期利润总额的 59.57%。 

沃森生物认为,去年香港股市表现低迷,2021年全年恒生指数跌幅为14.83%、恒生医疗保健业指数跌幅为27.37%。嘉和生物的下跌是受国际政治、国内外经济环境、疫情以及行业发展等多重因素综合影响,公司无法控制。截至4月13日,嘉和生物的股价为4.17元/股。 

但除了市场环境外,嘉和生物的重点产品艾比宁(杰洛利单抗,GB226)未如期完成新药获批或是其股价一蹶不振的另一原因。该药于2020年7月20日获NMPA正式受理并纳入优先审评,原先计划于2021年实现商业化。截至目前,该药仍在审评审批中。 

研发费用大涨,mRNA疫苗III期工作仍在推进 

2021年,沃森生物的研发费用为6.21亿元,较上年的1.76亿元增长252.13%。公司表示,这是由于加大新产品、新项目特别是mRNA新冠肺炎疫苗国内外项目研发和临床试验工作力度。 

截至目前,中国大陆暂无mRNA疫苗获批上市,市场对沃森生物的mRNA疫苗进展关注度很高。 

自2020年5月宣布与苏州艾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开发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ARCoV后,沃森生物又于今年年初和复旦大学生科院教授林金钟孵化的蓝鹊生物合作,宣布共同开发新的mRNA新冠疫苗。 

在4月6日的投资者交流会中,沃森生物董事长李云春表示,“公司新冠mRNA疫苗三期临床研究的相关工作仍在持续推进,目前,该疫苗国内三期临床的现场工作基本结束,正在进行数据整理和持续血清检测,国际多中心三期临床试验也已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已经在开展病例收集的工作。目前该疫苗尚未获批进入生产。” 

除沃森生物外,近期内还有石药集团和康希诺两款mRNA疫苗先后宣布获批临床。相较而言,2020年6月获批临床的ARCoV仍具有领先优势。

西南证券分析师杜向阳在研报中称,ARCoV有望成为国内首个获批mRNA疫苗,贡献业绩增量。ARCoV的优势在于储存条件为2-8摄氏度,对比BioNTech的-70摄氏度以及Moderna的-20摄氏度,运输储存较为容易。 

2022年,公司累计耗资超7亿元的重磅产品--二价HPV疫苗已于三月获得上市批准,即将在国内实现销售,这也是我国第二款获批的国产HPV疫苗。由于市场需求量较大,该疫苗的获批将为沃森生物带来新的增长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资本市场,重点跟踪医疗产业、游戏产业等领域。
邮箱:wangxinn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