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中国锂电公司宣布赴瑞士上市

2022-04-15 16:31

过去一个月,已有三家国内锂电上市公司宣布赴瑞士上市的计划。

科达制造(600499.SH)近日公告称,计划申请境外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与此同时,该公司终止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方案。

GDR是指在全球公开发行,可在两个以上金融市场交易的股票或债券。

科达制造计划通过此次GDR发行,募集用于拓展主营业务及战略投资业务的资金,同时推动全球化布局。科达制造2002年在上交所上市,公司业务涵盖锂电材料、建材机械和海外陶瓷生产等领域。

科达制造是继国轩高科(002074.SZ)、杉杉股份(600884.SH)之后,第三家宣布赴瑞士上市计划的锂电企业。

加上此前宣布赴瑞士上市计划的三一重工(600031.SH)和乐普医疗(300003.SZ),拟登陆瑞士资本市场的中国企业已达到五家。

去年,瑞士交易所共有五家公司挂牌上市。交易所在2021年的成交总额为1.3万亿瑞士法郎(约合8.8万亿元人民币)。

此前,中国企业赴欧洲发行GDR并不多见。2019年“沪伦通”启动后,只允许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发行GDR,并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截至目前,仅有包括长江电力(600900.SH)在内的四家上市公司登陆伦敦证券交易所。

今年2月,证监会正式升级“沪伦通”,允许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发行GDR,且将境外市场拓展到瑞士、德国等国的交易所。

三家拟赴瑞士发行GDR的锂电企业业务不尽相同,科达制造的锂电业务涵盖负极材料和碳酸锂。

去年,科达制造锂电板块的营收为4.3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的4%。科达制造还间接持有蓝科锂业43.58%股权,是这家碳酸锂生产商的第二大股东。去年,蓝科锂业为科达制造贡献了4.4亿元的投资收益,占到上市公司净利润的三成。

国轩高科以锂电池为主营业务,据SNE Research统计,去年国轩高科动力电池装机量为6.4 GWh,市占率为2.1%,位列全球第八。杉杉股份则是一家锂电综合材料供应商,业务包括正极、负极材料和电解液等。

来源:界面新闻

作者:王月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