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2022年GDP目标增速6%如何实现?稳住制造业基本盘,加大制造业投资

王昕宁2022-04-15 16:5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昕宁 2022年4月13日,深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查通过了《关于深圳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深圳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1年,深圳的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07万亿元,实现了6.7%的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7%、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3.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6%、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6.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4%。

去年深圳整体GDP增速超过预定目标0.2%,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速度距8%的预定目标较远,外贸进出口额增速则远超2%的预定目标。

对此,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去年深圳的经济发展其实是有几个风险因素在的,“首先是华为,它本身体量很大,去年年报出来营收下滑了28%,加上和华为相配套的上下游产业链,去年整体来讲对深圳的影响非常大。其次是去年对平台经济的监管和教培行业的整顿,包括腾讯也受到影响。最后是房地产行业的影响,调控政策的变化下出现暴雷等情况。”

“因此,今年深圳的政府工作报告应该讲是有几个很明显的特点,第一是要统筹防控疫情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第二是要统筹安全与发展,第三是要统筹经济和民生的问题,第四是要统筹短期和长期的问题。今年许多事情是需要急办的,比如疫情的防控、稳市场主体尤其是小微企业等等。”郭万达认为,做好这几个统筹的前提下,上述风险因素会逐渐得到化解。

2022年的计划草案明确了深圳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分别是GDP增长6%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等。

在郭万达看来,6%对2022的深圳而言应该是一个合适的增长目标。“其实在去年预期的时候,当时还提到一个6.5%。之前征求意见的时候呢,我提出来说可能会有点难度。那现在提出6%这个目标,我认为深圳还是有基础和条件去完成的。”他说。

根据官方信息,《深圳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显示,2022年深圳将重点推进九个方面工作。分别是:加强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教育链协同、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整体布局、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全面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创新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变革、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全面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等。

那么,对于今年深圳这个6%的GDP增长目标,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将如何去拉动呢?分析去年的数据可以发现,2021年深圳固定投资额8%的增长目标未达成,实际增长3.7%;而进出口总额以增长16.2%的最终结果远超年初设定的目标2%。

郭万达认为,今年进出口增长的不可控性非常大。首先全球疫情仍在蔓延,产业链和供应链本身就受到影响。此外有很多因素也无法预估,比如俄乌冲突这样的黑天鹅事件导致全球能源价格上涨等。由于进出口是影响GDP增速的重要变量,去年的增速本身也远超预期,因此继续延续2021年2%的目标是一个比较保险的做法。

而在消费方面,深圳是一座产业立城的城市,在消费观念上受到广东注重实用观念的影响,高房价对消费的挤出效应也很明显。今年在奥密克戎疫情影响下,居民消费的倾向也明显削弱。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50个城市进行的2万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的结果显示,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3.7%,比上季减少1.0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54.7%,比上季增加2.9个百分点。

郭万达认为,三驾马车中,深圳今年能够比较稳定把握的还要看投资,尤其是制造业的投资。

近年,第二产业在深圳生产总值的占比呈整体下降趋势。2021年统计年鉴显示,目前第二产业对深圳GDP的贡献接近38%,仍是一个不小的数字。

在深圳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大会上,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深圳2022年将继续坚持制造业立市之本,增强现代产业体系竞争力,“要通过不懈努力,稳住制造业的基本盘,让制造业空间得到更好保障,让搞实体经济的企业更有信心、更有希望。”

根据《深圳市2022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在现代产业方面,重大建设项目年度计划投资759.5亿元,总投资9251.6亿元,比此前增长89.2%。重点推进的建设项目有中芯国际12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F16)、比亚迪汽车工业园(深汕)项目、龙华Costco星河项目;重点推进的前期项目有迈瑞医疗器械标杆制造基地项目,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升级换代土建安装工程、华润微12英吋先进工艺集成电路生产线等。

郭万达向记者解释称,去年的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速未达目标,主要是由于房地产投资的放缓。“固定资产投资包括基建、工业、房地产。实际它还发布了另外一个数据,去年的深圳工业增加值突破1万亿元、增长5%,工业投资1372亿元、增长27. 1%。因此制造业的投资是在大力推进的。”

2022年,深圳将力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达1.3万亿元,全年工业投资增长12%以上。作为深圳市人大代表,郭万达认为,这个目标甚至还可以再提高一些。

对于深圳向外走的制造业,郭万达表示,“第二产业占GDP的比重确实是在继续下滑,但是下降速度明显放缓了很多,势头没有前几年那么厉害了。而且,我们说的是希望这些企业去往周边比如东莞、惠州去转移,实际还是属于深圳都市圈范围,产业链和供应链没有中断,不能只是以这个行政区划眼光去看待。”

郭万达举例说,“比如一个在罗湖发展起来的企业,我的制造在惠州的大亚湾、研发在南山、总部在罗湖,那说起来它还是深圳的企业。这个对GDP可能有影响,但我们现在也在说不要过于看重GDP,因为对企业来讲,它不就可以实现更低的成本以及更强的竞争力吗?这是一个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过程,只是说在过程中我们要避免出现城市空心化,所以现在也要提稳住制造业基本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资本市场,重点跟踪医疗产业、游戏产业等领域。
邮箱:wangxinn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