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开源社区后 华为欧拉操作系统收获近万名开发者

沈怡然2022-04-15 18: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被华为捐赠给开源社区之后的半年,欧拉操作系统收获了近万名社区开发者,4月15日,openEuler社区理事长江大勇在欧拉开发者大会(openEuler Developer Day 2022)上称。

该活动由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下的openEuler社区发起并举办。自2021年11月起,华为将欧拉操作系统捐赠给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这也是捐赠之后社区发起的首次大会。目前欧拉系统是基金会孵化及运营的一个开源项目。

在华为内部,欧拉系统是和鸿蒙具有相同战略地位的操作系统,不同的是,鸿蒙系统搭载智能终端、物联网终端和工业终端,欧拉系统则搭载服务器、云计算、边缘计算、嵌入式等各种形态的设备。

操作系统作为最基本、最重要的基础软件,是计算机系统的内核与基石,其开发者的广泛性和海量使用是非常关键的。江大勇在会上表示,过去一年来,欧拉系统在全球下载量超过47万,欧拉系统社区的开发重点也正在从技术到行业、场景。

根据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数据,截至目前,欧拉社区已经有330多家合作伙伴,范围覆盖全产业链,芯片、整机、应用软件厂商等都加入了社区建设;欧拉系统已经累计超过了130万套使用量,已经规模化应用在政府、运营商、金融、能源、交通、互联网等行业。根据《中国服务器操作系统市场研究报告》,2021年欧拉在政府、运营商行业实现新增市场份额第一,在金融行业实现市场增速第一。

江大勇表示,目前欧拉有三个版本,社区发行版,可应用,但尚未和场景应用做紧密调优;商业发行版,可应用,需付费,能额外提供一些差异化服务;用户自用版,有相应研发团队的用户,可基于欧拉做一些定制开发工作。

江大勇表示,原本预计欧拉系统从产业共建走向社区自治的过程需要2-3年,现在来看这个节奏会更快。2022年预计欧拉系统在行业的应用新增将超过200万套。目前欧拉和鸿蒙已经实现了技术共享和生态互通,后续两者还会有一些协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