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抛光垫业务首度扭亏为盈 鼎龙股份净利大涨233.60%

程久龙2022-04-15 18:57

实习记者 谭嘉璇 程久龙/文 4月15日,鼎龙股份(300054.SZ)发布了2021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该公司全年营业收入约23.56亿元,同比增长29.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3亿元,相比较去年同期亏损1.6亿元,增幅高达233.60%。据经济观察网了解,鼎龙股份扭亏为盈背后,得益于公司CMP抛光垫业务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以及打印复印通用耗材业务的稳步增长。

据悉,创立于2000年的湖北鼎龙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于2010年在深圳交易所创业板上市,依托科技创新和产业整合,已形成光电半导体材料及打印复印通用耗材全产业链两大板块的产业布局。

报告期内,在其泛半导体材料业务中,CMP抛光垫首度扭亏为盈实现规模盈利,实现销售收入3.0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4%。据公司方面介绍,其CMP抛光垫业务已打破国外垄断,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全面掌握抛光垫全流程核心研发和制造技术的CMP抛光垫供应商。虽然面临全球新冠疫情、原材料价格上涨和通胀压力等挑战,但是得益于公司超前布局,实现关键原材料的自主化,公司盈利能力并未受到原料涨价的显著影响,毛利水平持续改善提升。

另外,在传统优势业务——打印复印通用耗材业务中,鼎龙公司也继续保持行业领先优势。实现营业收入20.1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7.79%。其中,通用耗材芯片业务营业收入及利润同比增长;再生墨盒业务营业收入同比略增;成品终端硒鼓业务销量创近年新高。

据经济观察网了解,近年来,鼎龙股份将其发展的战略定位为,国际国内领先的关键大赛道领域中各类核心“卡脖子”进口替代类创新材料的平台型公司,目前重点聚焦光电成像显示及半导体工艺材料领域。

基于上述战略发展定位,年报发布当天,鼎龙股份还对外发布了新一轮投资计划,公司计划在湖北仙桃投资兴建半导体产业园,主要用于集成电路CMP用抛光材料产业化及光电半导体柔性显示用关键材料产业化项目。据公司方面介绍,该项目计划分二期建设,总投资金额约为7.5-10亿元人民币,其中:一期建设规模约为5亿元,预计自开工建设起12-18个月内完成;二期建设规模约为2.5-5亿元,预计自开工建设起18-36个月内完成。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