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发行市场化选择不能仅靠弃购

张勇2022-04-15 19:46

张勇/文 这两天,新股经纬恒润被不少认购中签投资者弃购一事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根据4月12日晚间披露的发行结果,经纬恒润网上最终发行数量为966.75万股,中签投资者弃购高达326万股,占网上发行数量比高达33.73%,超过总发行规模的1/10。

数据统计显示,此次经纬恒润上市10%的弃购比例为新股信用申购制度实施以来最高,远超此前禾迈股份6.5139%的弃购比例。按照高达121元/股的发行价计算,网上投资者弃购金额高达3.95亿元,也创下新股信用申购制度实施以来第四高,前三位分别是中国移动的7.56亿元、邮储银行的6.53亿元以及中国交建的5.52亿元,但这三家的发行都被称为新股发行领域的“超级航母”,出现各种原因的弃购在所难免,性质上与最近的弃购有很大不同。

虽然新股弃购并不新鲜,但我们认为,此次经纬恒润遭大比例弃购,从A股发行市场的市场化角度来说却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超过1/3的网上申购投资者放弃认购显然不会都是忘记缴款,绝大部分应该是一次具有自我有意识的主动选择,这背后意味着众多的投资者开始认识到A股发行市场(对投资者来说也就是新股申购)的风险——“新股不败”的神话不仅早已被打破,其风险或许还已经接近于交易市场(二级市场)的风险。

再进一步说,中国证券监管部门一直以来希望看到的一二级市场的价格接轨或许已经悄然到来,市场已经开始教会投资者认识风险,学会理性选择。

诚然,投资者的谨慎与当前阶段A股市场的表现有着很大关系。我们从wind拉取了2022年上市新股的情况。截至4月14日,2022年共上市97只新股,但上市首日破发(交易价格低于发行价)的股票就有25只,破发幅度超过10%的有18只。

wind数据还显示,2022年新股上市后至今的破发数量更多,高达55只,占全年新股数量的56.7%。破发幅度超过10%的个股多达45只,占所有破发个股的81.82%。其中翱捷科技目前价格低于发行价61.09%,成为让认购者损失最为惨重的新股。

从国际市场的成熟经验来看,新股发行的成功标志之一就是一级市场机构定价能够基本接近二级市场估值水平。发行定价过低,受益的只有打新成功的参与者。发行人拿到了更少的资金,而对于一级市场并未申购到的,真正想购买股票的投资者只能忍受二级市场的“新股效应”。

从过往的一系列监管措施来看,证券监管部门一直希望能够扭转A股一二级市场价格脱离的局面。但是,由于一些原因,在探索市场化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走了一些弯路。新股高发行价格、高发行市盈率、高超募的“三高”发行曾经引发市场的质疑与诟病,在“窗口指导”下,新股发行市盈率回落至23倍以下,这一态势也延续了多年,致使投资者能够闭着眼睛毫无顾忌地参与打新盛宴,这一现象直至科创板开市才被打破。

但我们还是要关注到,弃购本身还不能完全代表投资者的真正理性,我们建议投资者在申购每一只新股之前,能够做到理性判断,而不是采取最后关头弃购的方式,毕竟从规则上来说,弃购带有一定的违约性质,甚至会带来一些不必要的损失。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分社社长
2004年入职经济观察报,历任华东新闻中心高级记者、主任,主要负责华东地区采编工作和资本市场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