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办公”模式崛起,会议系统跟上了吗?

曹妍2022-04-15 21:13

随着疫情常态化,公司与居家相结合的“混合办公”模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员工所接纳,线上会议则成为混合办公的核心环节之一。全球知名数字化咨询机构IDC预测,到2025年,中国有40%的会议将移至线上开展。

“疫情正在将混合的‘不确定’变为‘确定’,而混合办公也对云端服务、连接和协同设备提出了更高要求。” IDC执行副总裁王吉平指出,更多的企业应该认识到技术和运营之间的紧密联系,以及未来该如何形成数字化的新商业模式。

面对办公模式的转变,4月14日,鸿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955.SZ)旗下商用品牌Newline(新线科技)举办了线上“会享未来”Newline品牌战略暨2022新品发布会,公布了混合办公时代的“全场景云+端+空间”品牌战略,以及相关硬件产品。

对于全新发布的品牌战略,Newline CEO王京解释道,“云”是云会议生态,也是Newline定位的云会议赛道;“端”是硬件产品形态,包括各类会议平板、音视频设备;“空间”则是标准能力之外为消费者提供的个性化服务能力。

经观

Newline发布品牌战略


混合办公加速会议系统升级

今年3月1日,携程正式实行“3+2”(3天公司、2天居家)混合办公模式。这一制度在情人节当天宣布,因此也被员工称作“最浪漫的情人节礼物”。

据携程集团公关总监陈敬龙介绍,早在2021年8月,携程组织超过1600人参与混合办公实验,结果参与员工从起初的一成上升到六成,离职率则下降三分之一。此前,携程集团组织与人才发展负责人曹洁曾在采访中表示,推出“3+2混合办公”后,携程招聘官网的浏览量有了倍数增长。

从数据来看,混合办公是疫情环境下平衡人身安全、工作效率与员工满意度的方式之一,而这一模式的崛起也对会议系统提出了更高要求。陈敬龙认为,好的会议系统应当具备三大能力:便捷、稳定兼容、提供速记和编辑等附加功能。

针对混合办公需求,Newline在发布会上展示了会议操作系统Newline OS 3.0。参会人员可通过该系统在手机、电脑、会议平板等智能终端设备,与Zoom、腾讯会议、Teams、钉钉、飞书等主流会议APP连接。此外,Newline OS 3.0还可定制BI报表、SRM数据应用、医疗金融教育行业应用,以及娱乐和健身等个性化场景。

在硬件方面,Newline推出了会议平板TC65A、灵动会议平板FLEX Max Pro与FLEX Pro,以及无线耳机NewBuds。其中,TC65A是腾讯会议与Newline合作打造的首款天籁安卓会议大屏。

经观

Newline硬件产品

目前,Newline硬件产品主要聚焦B端市场,但王京认为是“有买回家的可能性”。“随着混合办公的普及,员工对会议系统的需求也会增加,比如我每天参与的正式会议就有5-10场。这时候,高品质的会议系统就成为了刚需。”王京表示。


 “中国具备混合办公的土壤”

在今年3月召开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会议上,黄细花代表提出了《关于推广“3+2”混合办公模式的建议》,认为“3+2”混合办公制的推广是企业、员工和社会的多赢,建议从法律制度层面保障和支持混合办公模式的落实。

王京认为,中国天然具备混合办公的“土壤”。他解释道,年轻一代热爱自由,在家办公能够满足他们的自主性。与此同时,国人喜欢有一定内部协同的氛围,高层又要求亲眼看到员工。因此,“3+2”的比例很可能成为一种普及的模式。

2014年布局云会议赛道后,Newline经历了会议系统从小众走向普及的过程。因此在发布会上,Newline还提出了“FLEX先行者计划”,为申请的企业提供免费试用体验。“我们的产品不止定位‘为董事会的高管们服务’,还要适用于传统会议室、与移动端配合以及混合空间场景。”王京表示。

虽然我国混合办公模式快速发展,可距离成熟仍有较长路程。例如在使用习惯方面,王京指出,用户享受免费会议系统,使用的产品功能相对基础。但是如何在会议里协同、如何进行后台文件管理、如何完成语音到文字转化等大量工作,都是值得深挖的。比如很多企业都关心的数据安全问题,在腾讯会议专业版中就得到了充分的保障。同时,专业版在协同办公的集成性和音视频体验上,都是免费版难以企及的。

与之对比,面向全球的云视频会议软件Zoom(ZM.US),其收入主要是来自公司统一通信平台的订阅收入。

整体来看,疫情加速了混合办公模式成熟,远程会议逐渐成为了很多企业的刚需。“未来,混合办公终端或从手机小屏、个人电脑,向着更大的屏幕发展;用户对屏幕清晰度要求,对元宇宙、VR、AR会议虚拟化体验都可能涌现。” 王吉平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上市公司、互联网企业,擅长产业分析、商业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