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口降至1.255亿,创有记录以来最大降幅|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2-04-15 23:21

悦读全球(2022. 04. 15)

【日本人口降至1.255亿,创有记录以来最大降幅】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总务省15日发布了截至2021年10月1日的人口推算数据。包含外国人在内的总人口比2020年10月减少64.4万人,降至1.25502亿人。连续11年减少,降幅为0.51%,创启动统计的1950年以来的最大降幅。

15-64岁的“劳动年龄人口”减少58.4万人,降至7450.4万人。占总人口的比例降至59.4%,创出历史最低。劳动力的减少有可能招致经济增长减速。

少子老龄化的局面仍在加剧。65岁以上老年人的数量为3621.4万人,占总人口的比例为28.9%,创出历史最高。

出生人数为83.1万人,比上年减少4万人。死亡人数增加6.8万人,达到144万人。连续15年出现出生人数少于死亡人数的人口自然减少情况。

【日本京都大学启动渐冻人症药物研发下一阶段临床试验】

共同社报道,关于身体逐渐无法动弹的疑难病症“肌萎缩侧索硬化症”(ALS,又称渐冻人症),日本京都大学教授井上治久(神经内科学)等的团队15日发布消息称,为了进一步验证在以少数患者为对象的临床试验中已见一定效果的药物,增加对象患者人数,启动面向实用化的下一阶段临床试验。

使用的药物是通过“iPS药物研发”手法找到的白血病现有药物“博舒替尼”。以满足发病后2年以内等条件的25名患者为对象,在北里大学医院和鸟取大学医学部附属医院等处实施,将进行约2年时间的调查。

井上在记者会上表示:“上次的结果带来了积极意义上的吃惊。这次的目的是对更多患者进行较长时间观察(药效)。将在重视安全性的同时谨慎推进。”

该团队将上千种药物分别投入由患者皮肤制成的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细胞),选出“博舒替尼”作为治疗候选药物。去年秋季曾发布结果称,初期阶段的临床试验在9人中的5人身上确认到阻止病情发展的效果。

【日企将领先全球建设“量子手术刀”设备】

日本经济新闻15日报道,为癌症治疗带来新曙光的被称为“量子手术刀”的技术距离实现越来越近。东芝和住友重机械工业参与了相关开发,最早将于2022年夏季领先全球开工在日本国内建造实证设备。“量子手术刀”的副作用小,有望拓宽胰腺癌等棘手癌症的治疗途径。

“设计已成型,希望着手建造实证设备”,在日本量子科学技术研究开发机构(QST)主导量子手术刀开发工作的项目经理白井敏之干劲十足地表示。最早将于2022年夏季在千叶的QST医院开工建设新大楼,计划花费3-4年时间建造完成。日本政府在2021年度补充预算中计提了10亿日元的相关费用。

虽然被称为“手术刀”,但并不是刀具形状。量子指的是原子以下级别的微小物质或能量单位。量子手术刀指的是一种技术,先将碳离子等加速到光速的70%,生成被称为“重粒子束”的光束,再利用这种光束破坏并杀死癌细胞的DNA。

要想实现量子手术刀,关键是技术革新。QST和东芝子公司东芝能源系统一直共同推进开发加速碳离子等的环形加速器使用的“超导电磁铁”。在极低温下创造没有电阻的超导状态,形成强大磁场,在5秒以内的短时间内加速离子。

两家企业还计划利用量子手术刀提高重粒子束治疗效果。根据癌症的恶性程度等,区别使用氦、碳、氧、氖的离子。QST与住友重机械开发出了可以快速切换产生多种离子的机器。

住友重机械还将参与面向力争2027年度以后实现的第5代设备而开发“激光加速”技术的项目。

【意大利巧克力巨头费列罗将停用马国森那美棕榈油】

联合早报15日报道,在美国海关发现马来西亚森那美种植园违反强迫劳动法后,意大利巧克力巨头费列罗(Ferrero)决定停止采用森那美种植园的棕榈油。

费列罗生产的费列罗金莎巧克力(Ferrero Rocher)和榛子味巧克力酱(Nutella)都使用棕榈油。

费列罗表示,该公司将遵守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的这一决定,并已要求其全球供应商停止向森那美(Sime Darby)采购棕榈油和棕榈仁油。

在费列罗之前,北美的最大巧克力类糖果制造商好时公司(Hershey Co)和通用磨坊公司(General Mills Inc)已宣布不再向森那美采购棕榈油。虽然费列罗的采购量相对较少,但这一消息料将进一步打击森那美和马来西亚的声誉。

除了棕榈油业,马来西亚其他多个行业包括手套生产商也面临越来越多的虐待外劳等指控。

森那美表示,该公司已就人权领域制定了一系列措施以改善情况,并向该公司所有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利益相关者作出承诺。

森那美还补充说,费列罗并不是它的客户。根据费列罗的声明,该公司并没有直接向森那美购买棕榈油,并指其棕榈油总供应量中只有0.25%是由森那美供应。

今日图片

日本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韩国全面解除社交距离限制】

当地时间2022年4月15日,韩国首尔,大量市民外出。据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15日消息,截至当日0时,韩国较前日0时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25846例,累计确诊16104896例。韩国国务总理金富谦同日宣布,韩政府决定从本月18日起全面解除保持社交距离措施,即下周一起全面解除公众聚集场所营业限时、私人聚会限员、大规模活动和集会、宗教场所限员。电影院、室内体育设施等室内公众聚集场所禁止饮食的措施也将从本月25日起解除。预计从5月23日起,韩国将不再强制确诊患者自我隔离7天,并取消针对新冠轻症患者的医院床位,仅保留中度、危重症患者的床位,同时简化入境防疫手续。

(本文编译自共同社、日本经济新闻、联合早报)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