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做制造商又做运营商,宁德时代EVOGO首批换电站落地厦门

濮振宇2022-04-19 14: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在宣布进军换电市场3个月后,宁德时代的换电业务正式落地。4月18日,宁德时代发布消息称,旗下换电品牌EVOGO在厦门启动服务。厦门成为宁德时代换电服务落地的首个城市。

官方消息显示,在厦门首批启动服务的有4座快换站,预计到今年底,宁德时代将在厦门完成30座快换站的投建。届时,厦门岛上每3公里的服务半径内将有1座快换站。目前,宁德时代换电站服务的一汽奔腾NAT车型主要是网约车,快换站的服务价格与快充相当。

宁德时代相关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399元是租电池的费用,换电费用另计,目前换电与快充费用相当,并将动态调整。第一批换电用户欢迎的是那些没有条件装充电桩的车主,在城市里这个人群规模相当大;还有就是女性车主,换电让她们不用下车安全感大增,也不用去搬又重又脏的充电枪。

今年1月,宁德时代宣布进军换电,发布换电服务品牌EVOGO乐行换电,以及基于车电分离模式的组合换电整体解决方案。该方案由“换电块、快换站、App”三大产品构成。启信宝信息显示,EVOGO由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时代电服运营,时代电服2021年8月成立于厦门。

据了解,宁德时代专为共享换电开发量产的电池被命名为“巧克力换电块”,用户可以任意选取一到多块,匹配不同里程的需求。换电块能量密度超160Wh/kg,单块续航里程约200公里标准的EVOGO换电站占地面积约为3个停车位,站内可存储48个换电块,约1分钟可以完成单个电块的换电,并且有不同版本的换电站可以适配不同地区的气候环境。

宁德时代对换电站的布局,使其业务范畴开始从B端跨界至C端,与车企的业务也更加交叉和重叠。对于布局C端换电业务,宁德时代的优势较为明显。一方面,换电站的核心资产是动力电池,而作为国内最大的动力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在电池技术和成本控制等方面较强;另一方面,宁德时代与国内多数电动车企在动力电池方面有合作关系,这有助于其换电服务适配更多车型,推动换电标准统一。

一直以来,标准不统一是阻碍换电模式发展的重要因素。此前北汽新能源、蔚来等车企布局的换电站,均针对自家品牌提供服务。如果换电标准能够统一,车企不必重金投入自建换电站,也不必为不同车型逐个定制换电电池,消费者无需单独购买电池,这将有助于提升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的积极性。

实际上,近一年来已陆续有企业开始推动换电标准统一,摸索打造兼容多品牌的换电站,奥动新能源2021年4月在重庆市场发布了4.0智慧换电站20站,这些换电站能兼容多品牌、多车型。协鑫能科方面2021年11月也表示,其推出的标准电池包,可实现多种车型共享,开发自主共享换电站,实现全车型兼容。

而宁德时代也将统一标准作为自身换电业务的发展方向和竞争优势。宁德时代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宁德时代围绕换电已与多家车企达成合作,后续将适时发布相关进展。

与奥动新能源、协鑫能科相比,宁德时代虽然具备与多数电动车企都有合作关系这一优势,但也面临从电池制造商向服务运营商转变的身份挑战。时代电服总经理陈伟峰陈伟峰此前坦承,宁德时代进军换电最大的风险,是在服务运营方面没有经验。

中信证券预计,换电行业从2022年开始进入高速发展期,2022年全国有望新增3000座换电站。方正证券则预计,到2025年,换电乘用车销量将超过280万辆,配套换电站需求约28000座,配套电池需求约55GWh,产业链合计规模约3321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政策、行业企业转型等,对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关注较多,擅长分析报道。
联系邮箱:puzhenyu@eeo.com.cn
微信号:pzy36996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