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抵退税实施半个月:超过4200亿元留抵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

杜涛2022-04-19 18: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4月19日,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自2022年4月1日起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以来,4月1日至15日,已有4202亿元留抵退税款退到52.7万户纳税人的账户。

记者从税务部门了解到,据税务部门对已收到退税资金的企业抽样调查显示,企业所获退税款主要用于扩大生产、技术研发、购买原材料、支付工资等方面,其中用于扩大生产的企业占比28.1%,资金占比44.5%。

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综合考虑为企业提供现金流支持、促进消费投资、大力改进增值税留抵退税制度,今年对留抵税额实行大规模退税。优先安排小微企业,对小微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于6月底前一次性全部退还,增量留抵税额足额退还。重点支持制造业,全面解决制造业、科研和技术服务、生态环保、电力燃气、交通运输等行业留抵退税问题。预计退税约1.5万亿元。

分企业规模看,小微企业是受益主体,已获得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51万户,占比96.8%,涉及退税金额2422亿元,占比57.6%;大中型企业1.7万户,占比3.2%,涉及退税金额1780亿元,占比42.4%。

山东海龙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明勋表示,公司现在正处于海洋生物制品生产项目发展的关键阶段,资金需求很大。财务人员从电子税务局提交了申请,当天就收到了60多万元的退税款。

经济观察网了解到,为了释放政策红利,惠及市场主体,税务总局及时升级税收征管信息系统,各地税务部门帮助纳税人理清退税账,并加快审核进度,动态分析纳税人申请退税情况,及时调配退税审核、系统运维等人力资源配置,强化与地方政府及财政、人民银行等部门联动协同,合力推动政策加速落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