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核酸检测多轮降价,体外检测公司业绩加速分化

王昕宁2022-04-20 20:2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昕宁 近日,多家体外诊断上市公司公布2021年业绩。受到核酸检测持续降价影响,该行业去年业绩受到影响,并出现公司间的明显分化。

圣湘生物(688289.SH)是IVD行业在新冠疫情发生后冲出的黑马,其原本业务以肝炎检测、生殖道检测为主。2020年1月其核酸检测试剂获批上市,圣湘生物由此成为国内首批新冠核酸检测产品生产企业,当年全年收入增长了12倍,并于2020年8月成功上市科创板。

4月19日,圣湘生物公布2021年年报,全年营业收入为45.15亿元,同比下降5.22%。归母净利润为22.43亿元,同比下降14.29%。

上市次年即出现营收净利润双降,圣湘生物的股价表现亦不佳。公司股价在上市当日创下151.79元/股的最高价后,截至4月20日,股价已跌至42.22元/股。

圣湘生物在年报中表示,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同比略有下降,主要系受国内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集采及新冠相关产品价格普遍下调等因素影响。

同时,分地区数据显示,圣湘生物的境外收入也较上年有明显下降。2021年其境外收入为17.07亿元,同比下降29.63%。公司表示这是由于境外抗疫政策发生了变化导致。

4月1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发布《关于降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价格和费用的通知》,要求下调公立医疗机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政府指导价。单人单检降至不高于每人份28元;多人混检统一降至每人份不高于8元。各省份应在2022年4月8日前完成调价工作,确实存在特殊情况的省份,可延后至2022年4月30日前完成调价工作。

这已是全国第四轮核酸检测降价。

近期国家医疗保障局党组在2022年第8期《求是》刊发文章亦指出,要“持续降低常态防疫成本,四次降低疫苗价格,灭活疫苗较紧急使用阶段降价超九成。全国四轮降低核酸检测价格,免收核酸、抗原检测挂号费。” 迈克生物董秘办人士亦对记者表示,2021年新冠检测业务受价格影响是行业普遍现象。

4月19日晚间,迈克生物(300463.SZ)也公布了去年全年业绩。2021年,迈克生物实现营收39.81亿元,同比增长7.47%;归母净利润为9.57亿元,同比增长20.49%。

迈克生物将其自主产品分为常规检测产品和新冠检测产品(属于分子平台)。从销售收入来看,报告期内,新冠检测产品7.16亿,同比增长0.93%;常规产品销售收入15.83亿,同比增长38.45%。全年营收增速主要是由常规产品的销售增长带来。

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咨询迈克生物董秘办,其董秘办人士表示,“公司新冠产品受价格下降的影响很大,因为我们去年的新冠产品实际销量是有很大增幅的,销售额却没涨。虽然关于新冠检测降价的通知是从终端服务价格去限制,但是一定会层层传导到医院采购这头。单次检测费用从2020年初近200元一次的价格到现在单人单检不超过28元,终端价格几乎下降了90%。”

对于新冠产品业绩停滞的现状,该人士认为,首先过去两年的价格降幅已近极限,继续降价空间比较小了。其次,新冠产品在公司占比并不高,影响有限。

“新冠产品在迈克的总体占比大概在18%左右,不算很大。同时,我们本身也不希望去靠新冠疫情来拉动业绩,因为疫情迟早是会过去的,未来业绩的增长需要回归到生化免疫、临床检测的板块上来,尽量去平稳过渡。”该人士称。

2019年的圣湘生物总营业收入仅有3.65亿元,可合理推测当前新冠相关产品为其主要业绩支撑。对于未来的增长,圣湘生物表示,“新冠系列产品的占比较高,未来在巩固该类产品市场优势的前提下,公司计划加大对血筛系列、呼吸道系列、自动化仪器等产品的开拓力度,特别是加强新产品的推广,以实现公司业绩的增长。”

也有公司业绩表现依旧坚挺的。达安基因(002030.SZ)的2021年年报显示,其全年营业收入76.64亿元,同比增长43.49%;归母净利润36.18亿元,同比增长47.74%。这是其继2020年后再度实现业绩高增长。

2021年,该公司全部试剂盒产量同比增长255.65%、销量同比增长228.11%。其中,“新型冠状病毒 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 PCR 法)”的销售收入达48.94亿元,占比达63.86%。

达安基因表示,销量和业绩增长是由于市场对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及核酸检测仪器、相关耗材的需求增加所致。

对于新冠产品价格下降的趋势,达安基因董秘办人士的说法与圣湘生物和迈克生物有所不同。其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主要是核酸检测的服务端控费,对我们产品销售的价格影响不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资本市场,重点跟踪医疗产业、游戏产业等领域。
邮箱:wangxinning@eeo.com.cn